学校网站 ENGLISH

贫困如何终结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1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贫困的根源是什么?为什么有些国家富裕,有些国家却长期处于贫困?为什么有人能致富,而有的人却深陷贫困?

近日,一本由扶贫专家李小云教授撰写的新作《贫困的终结》在中信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通俗的语言阐释了贫困的根源、消除贫困的困难以及脱贫为何要攻坚等社会关注的问题,从理论和国内外减贫实践的角度讨论了扶贫的意义,以及中国摆脱贫困的政治和制度优势。本书同时展示了作者自2015年开始在一个贫困的瑶族村庄展开扶贫实验的个人经历,这些经历从微观层面呈现了中国消除农村绝对贫困的伟大成就。

作者李小云系中国农业大学资深讲席教授,2015年开始扎根云南勐腊县贫困瑶族村河边村展开驻村扶贫,创造了复合型产业与深度贫困综合治理的河边扶贫模式,河边村2018年整村脱贫。李小云因此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2021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李小云还长期担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先后在脱贫攻坚政策和防止返贫返贫政策方面提出诸多建议。他也常在各种大型国际论坛上宣传中国减贫经验,所主持的、由博鳌论坛发布的《亚洲减贫报告》,以及为外交部准备的提交联合国大会的报告《消除贫困:中国的实践》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贫困的终结》一书认为,贫困是可以消除的。如一个人吃不饱饭、无衣可穿、无家可住,这种贫困状态是可以通过各方努力得以解决。从道义上讲,我们也有义务解决。这一义务不仅限于我们的国家,也是一个全球性义务,这是扶贫的正当性。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韩寒

光明日报客户端2021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