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就业故事 | 王盼柳:非洲交流经历坚定服务基层决心

就业创业办公室 2021年05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王盼柳,河北邢台人,中共党员,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0届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2021年陕西选调生,将深入基层工作,成为党在西部建设中的骨干力量。

经历启初心,解民生之多艰

2019年7月,王盼柳曾前往非洲坦桑尼亚进行交流学习,也就是那一次的经历,让她对选调生的工作产生了向往。她说:“那是一个物资匮乏的国家,那里的人们甚至满足不了吃饱穿暖的基本需求。”这让她深受触动,决心投身于解决贫困地区的人民疾苦的事业中去。与此同时,陕西部分地区经济欠发达,许多当地产品难以出售。她曾设想,能否通过一带一路将陕西经济与非洲贫困地区相连,将农产品或工艺品出口,以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加之陕西是她的第二故乡,这也更加坚定了她报考选调生的决心。

在校期间,王盼柳从事的研究方向是畜牧养殖过程中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这与西部欠发达地区对的畜牧业发展需求相契合。她说:“在北京学习生活多年,尽管十分留恋大城市的繁华生活,但是我仍然希望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于是,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前优渥的条件,决定前往相对艰苦的基层,投身到祖国西部的建设工作中去。

勤学不惧苦,鉴往来之得失

在攻读博士期间,王盼柳积极进取,勤于学习,遇到困难时反复尝试不断总结,提升了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她相信,面对未知的挑战和困难,只要坚定信念,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必将取得最终胜利。

毕业后,她将前往基层工作岗位工作两年,这与她一直以来所从事的科研学习有一定的跨越性。当问及准备如何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时,她向我们分享了自己在牛场实验学习的经历。“那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各种仪器设备的修理,我都是自学去完成。”正是那段时光,她体验到了从零开始的艰辛,在锻炼了动手能力与自学能力的同时,也锤炼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因此她将基层工作的锻炼看作一次磨砺自己的机会,帮助自己更好地融入到西部基层建设当中。

学农以为傲,绽农业之绚丽

学习农建专业十年,王盼柳曾听到过许多人对涉农专业的指指点点。但她却从不认为涉农专业是社会的末流专业,并一直以学习农业为骄傲。在采访的最后,她表达了对农大学子的殷切期望和深切的嘱托:“民以食为天,我们要坚信农业的重要性,不能妄自菲薄,要以自己的专业为骄傲,结合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绽放农大学子的光彩,为祖国的建设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