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届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及主会场活动在我校举办

新闻中心综合教育部网站、微言教育等 2021年05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抓住当前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冲刺期,全力促进2021届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教育部于5月17至23日,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17日上午,促进周启动仪式及主会场活动在我校举办。

促进周以“为民服务办实事 聚力增效促就业”为主题,通过举办系列校园招聘、校企供需对接大会、就业育人主题教育等三大系列活动,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加快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5月17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陈宝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高校毕业生就业是“教育优先发展”和“就业优先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深入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在政治、民生、发展、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等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陈宝生强调,要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促就业政策体系更加完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高校毕业生就业规模将持续增加,新的就业形态大量涌现,“互联网+就业”模式广泛应用,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体制机制将进一步健全。要直面机遇和挑战,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陈宝生要求,要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就指委要强化职能职责、服务意识、自身建设,为政府决策服务、为毕业生就业服务、为用人单位服务,在促就业、搞研究、抓队伍等方面尽快开创新局面。各地各高校要抢抓工作关键期、冲刺期,以就业促进周为契机,促进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组建指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专家组织,主要开展政策咨询、岗位拓展、就业指导、评估监督等工作,由来自政府、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专家组成,主任委员由林蕙青同志担任。

我校校长孙其信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就业是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创新是做好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农业大学在116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宗旨,成立至今已经为国家输送了近30万名毕业生,投入到助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和奋斗中。未来,中国农业大学将与全国兄弟院校携手共进、共同努力,为培养更多更高水平的人才贡献力量。

孙其信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国高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充分发挥就指委的职责与作用,确保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启动仪式当天,教育部会同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在我校举办“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京津冀专场线下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2.3万个优质就业岗位。

作为教育部举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重要内容,本场京津冀专场招聘会,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关注。报名参会的用人单位超过1100家,主办方最终从中遴选出光子算数(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等156家用人单位参加线下招聘会。其中,国有企业、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占比近60%,民营企业占25%,其他企业占15%。156家企业集中提供一大批高质量岗位信息,覆盖信息传输、交通运输、文体、金融、教育、建筑、房地产等行业。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招聘会采用分时段预约入场的方式控制人流密度。从上午9:00至下午15:00,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近2000名高校毕业生,按照提前的预约时间,分5个时段参会求职。

据悉,京津冀专场线上招聘会于5月17至23日同步举行,500余家用人单位发布招聘需求近7万人。2021届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线上求职。

当日,教育部在我校举办重点领域校企供需对接会,为高校与重点领域企事业单位搭建人才供需精准对接平台。作为教育部举办的“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活动的重要内容,本次对接大会广受关注,来自高校和相关用人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参加对接大会。

为帮助校企双方精准对接,对接会之前,教育部面向有关高校和企业征集了校企合作项目需求,并编印了对接指南,供校企双方开展初步洽谈。同时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重点领域供需对接,推动高校向国防军工、重点科研机构、高新科技企业等国家发展重点领域输送人才,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

在现场对接会上,能源动力、材料化工、装备制造、信息通讯、生态环保、国防科技等18个重点领域行业的120多家企业,与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在内的近60所高校开展现场对接。双方围绕人才联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就业实习实训、毕业生招聘等内容展开深度洽谈。多所高校和用人单位现场初步达成人才招聘、共建大学生实习基地等不同形式的合作协议。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搭建高校与中小企业供需对接平台,由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主办,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钉钉(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大会”也在当天正式启动,共有1000余家中小企业和多家高校参加。

“中小企业人才供需网络对接大会”包括人才供需对接会和供需对接报告会。人才供需对接会通过线上对接社群开展,基于校企互动平台为企业与高校搭建更加便捷的就业沟通渠道。在供需对接报告会上,阿里巴巴菜鸟网络等企业与高校进行了线上合作交流,分享供需意向,共商解决方案。

此外,教育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活动,高校毕业生和中小企业可以登录中国中小企业信息网和教育部大学生就业网参与活动。就业促进周期间预计有6000家企业参会,提供就业岗位30万个。


同时,教育部组织召开“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全国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主题座谈会。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部分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上,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介绍了教育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经验。10名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参会基层就业高校毕业生代表中有“牢记嘱托、服务西部”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何柏言,有清华大学“坚守初心、温暖藏区万人心”的基层公务员王政,有我校“奋战大凉山、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李康灵 ,有南开大学“继承遗志、砥砺军营”的参军入伍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毕业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不同视角畅谈了基层就业的思考体会,汇报了在基层工作的成长和收获。

就业促进周期间,各地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将同步开展促就业系列活动。一是举办系列招聘活动,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岗位信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同步举办2场以上区域性、行业性、联盟性大型专场招聘会,各高校计划每天举办线上线下校园招聘会。毕业生离校前,各地各高校将持续保持招聘活动热度。二是举办校企对接会,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各地将结合实际,举办校企供需对接会,推动高校和用人单位签订人才招聘合作协议、共建就业实习基地。三是举办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各地各高校将组织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主要内容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鼓励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系列活动由中国银行赞助支持。

(内容综合教育部网站、微言教育等 摄影:张劲松 孟祥慈 学生记者 赵效北 景雪辰 古吉州)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