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聚焦“课堂实效”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2021年05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施剑松)“太激烈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赵华珺闯进了今年北京高校思政课教学基本功大赛的决赛。谈起比赛过程她直言竞争激烈,“每所高校选派6名教师参赛,只有10%的选手能进入决赛,决赛选手进入前10%才能获得一等奖。”

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今年这项赛事参赛人数历年最多。经过学校推荐和预赛选拔,共有53名高校青年思政课教师闯入决赛。

大赛评委之一、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说,相较往届大赛,今年比赛难度大为提高。每位教师需要准备5份教案和教学设计,比赛时由评委现场抽取选手比赛的题目。在全面考察思政课教师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能力的基础上,今年的大赛进一步改革教学评价标准,突出考察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着重考察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善用“大思政课”的能力水平。同时,进一步突出课堂教学的释疑解惑功能,更加关注课堂教学是否能够回应学生的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

据了解,此次大赛是北京市学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市委教育工委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要求高校牢固树立全面、科学的教学质量观,坚决破除“五唯”,把思政课改革创新成效体现在教学质量上,并提出构建全方位的教学评价体系、实行“一师一档”个性化诊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制度等有力举措。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2021年5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