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学《条例》| 党外人士大家谈】孙其信:担当新使命 奋斗新时代

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 2021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为此,北京市委统战部特邀请区委书记、区委统战部长和党外人士畅谈学习贯彻《条例》的体会,推动首都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不断走向深入。


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北京知联会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  孙其信

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作为无党派人士,我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精心的谋划部署和倾注的大量心血,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统一战线需要担当的历史使命,也深感自身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第一,坚定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政治意义。《条例》以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为立足点,从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第二,强化担当意识,主动肩负新时代无党派人士的崇高使命。周恩来总理曾指出:“无党派民主人士在形式上没有结成党派,但实质上是有党派性的。”无党派人士既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重要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奋斗者。一部无党派人士史,就是一部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合作史,一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懈奋斗史。《条例》明确提出了无党派人士是政治协商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政党协商,同时对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安排和保障都做出明确详细的规定。这既是党中央对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矢志奋斗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无党派人士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担当使命、建功立业发出的动员令。

第三,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为无党派人士参加政治协商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广大无党派人士应当振奋精神、不辱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全面助力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无党派人士始终不变的政治信仰和政治选择。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无党派爱国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二是提升参政议政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无党派人士要时刻牢记使命,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注重贴近中心任务、基层情况、前沿主战场和国际形势变化,精准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诤言良策,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科学治理,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特别是全球受疫情影响发生剧烈变革的大背景下,更加迫切需要聚焦国家战略任务,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作用。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发挥人才聚集、智力密集优势的重要平台,我作为北京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将与首都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朋友们一起,立足首都特色、倾力打造品牌,努力引领联谊会创新发展,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为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北京统战微信公众号2021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