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召开

资环学院 2021年05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月16日上午,由资环学院主办的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会议特邀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原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李德发、张福锁、张佳宝,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正处级调研员欧百钢,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中国农业大学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作为专家组成员,我校校长孙其信,副校长田见晖,发展规划处处长兼校长助理曲瑛德作为主办方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张福锁院士主持。

孙其信对到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情况和学科设置的背景,强调了设置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对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专家研讨,进一步完善好学科的建设内涵、学科体系建设、厘清跟现有学科的交叉和创新关系,为下一步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组评审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奠定基础。

余欣荣指出此次会议意义重大,强调整个国际进入了新阶段,我们要在新阶段中从绿色发展找到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目前绿色发展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生产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监测体系、人才体系,前五个体系都已破题或者正在推进的路上,但是还需要从国家的层面迅速地建正规的人才体系。

欧百钢介绍了国家新一轮学科目录调整和一级学科设立的工作要求、学科设置和学科优化的相关思路,详细介绍了学科目录调整的指导思想以及启动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两个主要任务,一个是优化学科结构,第二是积极发展专业学位,明确的任务是设置交叉学科门类,完善一级学科,积极发展专业学位。

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申建波教授详细汇报了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内涵、培养目标、环节与课程体系、人才需求与就业前景和学科的规划。

与会专家就农业绿色发展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内涵、学科定位与发展趋势等关键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研究生院培养处培养办公室主任陈巧莲、资环学院院长崔振岭、党委书记王雯、青年教师代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三十余家单位70余位专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