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爱你,开化!”中国农业大学留学生来开化探究中国乡村发展故事

开化新闻网 2021年05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开化是全国首批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之一,目前,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5月14日上午,县委书记鲁霞光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22名留学生进行面对面会谈,详细介绍了开化在生态资源保护与发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和产学研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据了解,5月9日,中国农业大学留学生实践团来到开化,开启为期8天的以“探究中国乡村发展故事”为主题的实践学习活动,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地了解开化。特别是在14日的会谈中,听了鲁霞光的介绍,留学生们对开化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了解。鲁霞光在发言中表示,希望留学生们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增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开化的了解,并以此为契机,在未来创造更多可促进多边发展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会。

8天的行程安排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首日,留学生们通过座谈交流,初步了解了开化乡村发展现状,并参观了“多规合一”展示馆和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从各方面认识了开化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分组学习调研环节,留学生们奔赴杨林镇、音坑乡、长虹乡和苏庄镇等地,进行为期3天的实地学习调研,他们用眼观察,用耳倾听,用手触摸,了解龙顶茶、清水鱼、中蜂养殖、中草药等特色产业的发展现状。13日上午,他们又来到华埠镇金星村集中学习,深入探究金星村以生态保护和绿色经济为导向的发展模式,见证了“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在开化的生动体现。

“开化建设国家公园城市的举动非常有意义,我们从中学到很多。”“当地政府有效地帮助百姓进行创收,他们的生活很幸福。”……在15日的实践学习交流汇报会上,留学生们畅所欲言,分享在开化的学习收获。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开化之行收获颇丰,未来,他们将实践所得与在华学习期间积累的理论知识进行有机结合,在学成回国后将中国的先进经验应用到本国的发展中去。

通过此次实践学习活动,留学生们切身感受到新时代开化美丽乡村建设的独特魅力,透过开化的生动实践,也看到了全省乃至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收获了乡村振兴、全面小康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记者/吴雅璐 余家希 宋佳男

开化新闻网2021年5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