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江西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中国经济网 2021年05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江西丰城市政府在南昌市就创新中药材“冬虫夏草耳型菌核”召开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冬虫夏草耳型菌核是江西省一种特有的中药产品,具有冬虫夏草饮片的基本属性,临床应用安全有效,该品种的产业化生产能促进江西中医药发展,有利于补充和缓解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

  自1999年起,中国农业大学田向荣博士团队就深入冬虫夏草的生长腹地青藏高原地区进行冬虫夏草人工培育的研究。20年来,在两省三地建立了3个试验站,摸索出冬虫夏草生物学特点,由此建立了一整套全新的可产业化的冬虫夏草人工培育方法。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冬虫夏草研究领域唯一通过人工仿生培育方法培养出冬虫夏草主要药用部位——冬虫夏草菌核的前沿技术,填补了国内这一领域的空白。

  据江西藏远冬虫夏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向荣博士介绍,协和药物所安全评价和北京大学药学院的药效评价实验数据表明,冬虫夏草耳型菌核安全有效,且其冬虫夏草多糖、麦角甾醇等活性成分含量高于野生冬虫夏草,具备与野生冬虫夏草等量使用的物质基础。今年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教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针对冬虫夏草耳型菌核的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认为,该产品系冬虫夏草菌经浅层培养形成的具有固定形态(耳型)的菌核,其研究工艺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可按照有关规定,参考相关产品经验制定中药饮片标准,探讨其试用的可行性。

  冬虫夏草耳型菌核项目的研发成功,是我国中药现代化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江西省支持珍稀濒危中药材替代品的研究和开发利用的有力体现。全国名中医、《江西省中药材标准(2014版)》编审专家范崔生教授认为,中医药创新不能止步于对经典名方的挖掘,还要在中药材源头上创新,这样才能占据中医药产业链的最高处。

  近年来,江西省委、省政府把握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律,提早布局,主动求变,积极扶持实验室的早期科技成果转化,对创新项目不问出身,力求早发现、早引进、早扶持。“2017年,丰城市委、市政府在我们只有一纸专利时帮助代建GMP厂房,公司才得以‘拎包入驻’,轻松上阵。”田向荣感慨地说,“为使冬虫夏草耳型菌核能尽快进入寻常百姓家,丰城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专门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把脉开方’。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这个项目的产业化之路会更加漫长。”

  据了解,冬虫夏草耳型菌核的人工培育项目是继体外培育牛黄、人工麝香之后,我国名贵中药产业链源头的又一大创新,将对补充和缓解我国珍稀濒危中药材资源,以及对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有望成为江西中药材产业的“大品种”,丰城市也有望围绕该项目打造百亿元以上的冬虫夏草产业集群,成为江西中医药发展的一张名片,为江西中医药强省战略擘画新画卷贡献创新力量。

  目前,冬虫夏草耳型菌核正在申请《江西省中药材标准》和《江西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收录,为进入市场服务大众做好准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兴

中国经济网2021年5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