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常清:壮大人才队伍增强企业大宗商品价格管理能力

中国证券报 2021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记者 张利静 马爽

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各方关注。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教授常清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表示,此轮商品暴涨是由供给和需求错配造成的,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完全不同,这取决于各行业的市场化程度。我国期货市场要成为世界性的定价中心,要求企业和金融资本都要成为价格趋势的引领者,关键是企业要认识利用期货市场的好处,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壮大人才队伍,使企业具有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

供需错配造就商品牛市

中国证券报: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大涨,您认为价格暴涨的原因是什么?

常清:商品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是供不应求。供过于求与供不应求交替出现,决定了商品价格的周期性波动。

本轮部分商品价格的暴涨,大家说法不一,有一种流传较广的说法就是海外主要经济体货币超发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理论上讲,货币总量与商品总量存在比价关系,但是若基础货币发行不进入基建领域和形成消费需求,其货币乘数很低,只能起到降低利率的作用,对物价没有任何影响。若进入基建和生产领域,将会形成投资需求,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本轮部分大宗商品的暴涨是由供给和需求错配造成的,当然也有许多领域前几年价格低迷而形成投资欠账的因素。例如,许多年以来对铜精矿开发的投资几乎寥寥无几,一旦经济恢复、需求启动,供给却无法满足,会造成一段时间内的价格上涨。价格上涨会刺激供应的增加,随后就会形成价格下跌局面,这是经济学的常识和规律。

增加供给 合理引导预期

中国证券报: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对我国一些行业冲击较大,有些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如何看待这种情况?

常清:这轮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对于不同的行业影响程度是完全不同的。有些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对一些转型较慢的行业影响的确很大。

我国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例如油脂行业和有色行业,这些行业的全产业链基本上都参与了期货交易。一方面用套期保值的手段回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人才队伍参与期货交易,对所用原材料产品价格的趋势有着深刻的理解,也有一定的预测能力,所以他们往往领先于市场,化解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不利因素。

中国证券报: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此您怎么看?

常清: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政策切中要害,稳定价格的关键是增加供给。还有一点值得特别强调的是,引导全社会的预期。

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是综合施策。例如,多措并举加强供需双向调节,这是治本之策。同时,加强市场监管,合理引导预期,对于当前的价格来讲立竿见影。此外,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不仅合理引导市场预期,还实实在在帮助市场主体应对成本上升等成本经营困难,减税降负、稳定生产。

要成为价格趋势引领者

中国证券报:在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的背景下,您对今年下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走势有哪些预判?

常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是有周期性的。供给和需求的调整是需要时间的,增加供给需要生产经营者扩大生产,还有持续增加对矿产资源的投资。价格立刻暴跌进入熊市的想法是不符合实际的。价格的运行有其规律性和内在的逻辑,关键点在于供给扩大的速度。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供需错配的格局还未能有实质性的改善。我国经济势头发展良好,会对大宗商品形成有效需求。但是,供给端尤其是矿业是分散在世界各地,有许多地方还在受疫情影响,一段时间内难以形成有效的供给。所以我们要做好今年下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处于高位的思想准备。

中国证券报:期货市场如何发挥作用来缓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经济的影响?

常清:我国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日益显著,可以为企业提供丰富多样、回避价格风险的工具,关键是企业要认识利用期货市场的好处,需要一定的时间来形成人才队伍使企业具有管理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同时也有一定的预判能力,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我国的期货市场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成为世界性的定价中心。而成为世界性定价中心的条件,就是我国的企业和金融资本都要成为价格趋势的引领者。要有一大批人才来预测价格趋势,走在价格变动的前面,使我们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是手忙脚乱地应付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是从容引领市场。只有生产经营决策以科学的预测为依据,才能真正做到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2021年5月25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