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智慧农业育丰收——我省春耕见闻

吉林日报 2021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无人驾驶播种机精准作业。 本报记者 孙翠翠 摄

本报记者 孙翠翠

从田间墒情监测、智慧农场、虫脸识别系统,到智慧平台为农户提供培训、农资供应等信息支持,记者近日走访长春、四平、白城等地发现,各类高科技在春耕中得到运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正让广袤的吉林大地孕育一场新的丰收图景。

远程智能监控 动动手指便能种好地

“我家1公顷土地今年全部托管给合作社,坐在家里通过手机便能看到免耕播种机下地的情况,连哪里漏播都能看清楚。”5月26日,梨树县农民老张高兴地告诉记者。

梨树宏旺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远程电子监测设备已经很普及,合作社所有播种机都安装了该设备。将主机、摄像头、传感器等器件,安装在播种机上,农户通过手机里的相关APP就可以查看自家农田的作业情况。“点开软件,作业面积、质量等都一目了然,不用自己统计了。农民如果想看看清况,输入密码进入平台可以时时观看。”依托新设备,合作社的春耕效率有了大幅提高。该设备还与农业部门的农业机械化智慧云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有效化解了保护性耕作农机作业质量监测难、面积核查难等问题。

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试验站,专家们正在查看当地春耕数据。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全县41个点的土地监测情况一目了然。播种机智能监控系统、无人驾驶智慧农机、无线农业气象综合监测站正在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更为智能的服务。动动手指就能种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在我省各地,依托智慧农业的一系列新式智能化农业机械和相关设备纷纷登场,让今年春耕生产更加高效、便捷,改变了传统的种植作业模式。

无人驾驶农机 让作业更精准

一辆指夹式播种机来回穿梭,在榆树市泗河镇双榆村的农田里。令人惊奇的是,农机驾驶室里空无一人。方向盘在自动调整着前进的方向,又快又好地完成了播种作业。“这台农机装了自动驾驶系统,通过电脑已经把作业程序设定好了。”拓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春耕中他们用上了无人驾驶的农机,不仅提高了作业的质量,还降低了人力成本,合作社的收益也增加了。作为农业大市,榆树市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3%。今年,该市在政策上向无人驾驶等先进农机具倾斜,提升农机智能化水平。

农安县新安合作区陈家店村,农田里无人驾驶的农机正在精准作业,操作者正通过“云端大脑”与农机进行远程人机交互。“拖拉机上装有传感器,自动驾驶系统连接方向盘上的电机,通过北斗导航系统控制拖拉机行进的路线,比农机手作业更准。”新安合作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合作区已经按下了智慧农业的快捷键。合作区正在打造生态无人农场,计划通过3年的科研发展和试验,最终实现耕、种、管、收环节的无人作业,为粮食主产区提供农业智能化、全程无人作业生产模式。“通过无人化、少人化、智能化作业,可以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长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化农机正在推动农业种植的精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高效化,实现增产增收。

高端农机装备研发制造 推进智慧农业快速发展

在四平市,中国四平黑土地保护农机产业园A区,赫然写着“发展农业机械化实现农业现代化”两行大字。省康达农机有限公司的加工车间正在生产各种农机。研发实验室内,几组科研团队正紧锣密鼓地研发新农机。“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5G技术的应用,为我们农机智能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未来,无人驾驶将更好地解决种地问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大安市海坨乡,中科佰澳格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东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院等科研院所、部门合作,在不产生次生污染的基础上,首创了水利田间工程、土壤改良、智慧农业等五位一体的综合改良方案。为我省智慧农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省佰强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农业信息化、智慧化,研发智慧农田管理系统,将物联网大数据整合、分析、处理、可视化展示与硬件研发灌溉设备结合,促进农业生产向智慧化转型。据了解,近年来,我省正加快大型高端农机装备研发制造,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技术,积极推进智能农机与智慧农业、云农场等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互联网+农机作业”。

《吉林日报》2021年5月31日8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