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从深度治理到互联网运营 一个深度贫困村的振兴之旅

证券日报网 2021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近期,旅悦集团CEO周荣携团队与小云助贫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高品质乡村民宿体验、通过发展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这也意味着,旅悦集团的“花开乡筑”乡村振兴行动正式启动。

    这是一次强强联手。小云助贫中心自成立以来,将云南省西双版纳河边村作为实施贫困综合治理方案的实验基地,提出了解决我国处于贫困陷阱的贫困人口的综合治理方案。因长期在扶贫事业耕耘的先进理念和卓有成效的实践,李小云教授在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旅悦集团是携程体系内集酒店管理、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采购贸易、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产业集团,花筑是旗下的国内民宿领军品牌,全球签约及开业门店1500家。小云助贫中心的河边村项目也是双方战略合作的起点。

    “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民营企业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此次的战略合作,让旅悦集团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切入口。“我们的价值不仅在于‘我们为发展自身做了什么’,更在于‘我们为这个国家做了什么,为社会进步做了什么’。在打造乡村民宿这件事上,我们找到了‘在乡村振兴’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切入口。”旅悦集团CEO周荣如是说。

    旅悦集团实现自我价值的乡村民宿(旅游)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怎样的一个角色。在小云助贫中心创始人李小云看来,乡村旅游是乡村产业兴旺的一部分,是有条件发展民宿的地方的一种新业态,“激发这一业态的活力,就需要社会力量、企业力量”。

    一场乡村深度贫困治理实验的瓶颈——亟待市场化运营

    位于西双版纳雨林深处的河边村“河边·花筑”项目,是小云助贫中心与旅悦集团战略合作的起点。这里曾经深度贫困。

    河边村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是行政隶属为勐伴镇勐伴村民委员会的一个村民小组(自然村)。2015年,李小云带团队对其全部农户的收支的全面调查和诊断,发现这是一个长期处于深度性贫困的村庄。河边村村长邓林国这样回忆道,“那时的河边村靠天吃饭,收入主要来自甘蔗、砂仁、橡胶,当时平均一个村民一年也就能赚4000元左右,几乎家家负债,吃肉都是奢侈的事情”。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董强认为,研究深度性贫困群体的致贫原因并探索相应的脱贫之路对于最终解决中国农村贫困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一场被后来称为河边村深度贫困综合治理实验(“河边实验”)的项目就此拉开帷幕。

    “河边实验”严格来说是从2014年12月正式开始的,从贫困诊断到深度贫困综合治理方案形成,从深度贫困治理建设到新业态产业正式运营,实验历经了四个阶段。

    正如李小云所说,振兴乡村需要发展新业态。小云助贫中心基于河边村的资源优势,按照有特色、高产值、抵御风险的原则,以“瑶族妈妈的客房”和相应配套设施的建设为主体,建设成了集小型会议、高端休闲和自然教育为一体的益贫性的新业态产业体系。

    事实证明,这种新的产业体系是成功的。邓林国说,“瑶族妈妈的客房”建成运营后,给河边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2018年收入总计80多万元,2019年收入100多万元。2020年上半年,即使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收入也有40多万元。

    董强表示,“河边实验”探索了政府主导、大学及公益组织参与、农民为主体的扶贫模式;探索了通过发展新业态产业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的扶贫方式。

    “河边实验”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各级领导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然而,李小云及其团队深知,河边村的发展遇到了不可回避的瓶颈——缺乏市场化运营。农户缺乏进入和对接市场的能力,也缺乏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业态产业的能力。这一点,李小云在2019年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时,并没有回避。

    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宋海燕,是小云助贫中心的核心成员之一,她介绍:“2018年年底,小云助贫中心帮助河边村成立了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主要运营瑶族妈妈的客房产业。经过两年多的运营,虽然河边村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由于农户缺乏对接市场和管理能力,致使新的业态体系并没有真正地进入市场。这将必然导致经营的不可持续性。”

    河边村的村民也深知问题所在,邓林国坦言,许多参访河边村的游客是因为举行会议才来,而这些会议能在河边村落地,都是李小云的个人关系。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有近10场国际国内的研讨会在河边村召开。

    机缘巧合的结识——达成战略合作

    “河边实验”的可持续性亟待解决,经过多次的实地考察和多轮的磋商交流,旅悦集团李小云及其小云助贫中心团队决定就云南省西双版纳河边村公益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旅悦集团将利用其专业及资源对“雨林瑶家专业合作社”进行帮扶支持。在服务方面,旅悦集团将通过数字化学习管理平台,对当地村民进行运营、管理能力培训,从源头提升村民自身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民宿运营方面,在保有特色的基础上,引入民宿线上运营新模式,为门店管理提供智慧解决方案;产品方面,拓展多元化产品构成,为当地村民探索更多客房以外的盈利点;聚合营销方面,通过科技手段将营销内容一站式分发至各平台,产生矩阵效应;而在渠道方面,通过打通线上线下渠道,以智能管理系统直连OTA,这就解决了河边村的客流瓶颈。

    可以看到,旅悦集团正在积极培养合作社工作团队对接市场的能力,且以上举措全部是公益性的。小云助贫中心则负责人员组织、配合与衔接工作,确保相关计划落地。

    除了河边村,双方还就小云助贫中心其他的乡村项目展开合作。旅悦集团将与小云助贫中心一同积极推广文旅项目,并推进昆明麦地冲、石桥村,恩施枫香河村等项目的深入合作,未来还包括其他关联文旅项目、民宿项目。

    乡村振兴阶段的河边村——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周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小云助贫中心的敬佩。“小云教授团队在河边村6年的辛勤耕耘与成果,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正在设想的事情,小云教授团队已经扎扎实实干了6年,因此希望能有机会双方合作一起来做这件事。”

    李小云也对旅悦集团的专业性表示了认可。他说,“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找到了河边村发展民族特色乡村旅游的一些有潜力的亮点,而且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方案,我对他们的设想,对他们团队的精神和专业度非常的满意。”

    双方共同期待的是互联网运营时代的河边村。据花筑民宿负责人介绍,旅悦集团为河边村打造了服务、运营、产品、渠道、聚合营销等“五位一体”的提升方案。总体来说,就是从线上用大数据的方式,为乡村民宿解决客流、模式和收益瓶颈,再到线下的运营包装、服务提升,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由此促进乡村民宿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河边村第一次变化的亲历者,村长邓林国表示,他和河边村已经做好了迎接第二次变革的准备。“我们深知,转型和升级任重道远,我们会以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并尽我们的全力去支持河边村的发展和改变。”

    至此,以“河边实验”为代表的深度贫困村庄治理,迈向了互联网运营的振兴时期。(记者 李乔宇

证券日报网2021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