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吉林)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吉林省科协微信公众号 2021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战略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6月10日上午,由吉林省科协、吉林农业大学主办的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吉林)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春召开。
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教授,中国科协农技中心副主任王诚,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张建华教授,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林教授,吉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穆晓东,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教授出席推进会。会议由吉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越杰主持。

穆晓东在致辞中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已写入2021年省委1号文件。为进一步扩大“科技小院”影响力,发挥“科技小院”作用,加快构建“科技小院”联盟体系,吉林省农技协近期已成立调研小组,通过走访、考察等形式,对拟建设“科技小院”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团队支撑等方面进行调研,并计划今年新成立3~4家“科技小院”。希望在专家们的指导下,进一步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尽快授牌,正式加入到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中。
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在讲话中强调,“科技小院”是高校研究生和科研人员驻扎在农村和生产第一线,助推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是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对于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吉林农业大学已经把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工作写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将组织全校师生深入学习、思考和借鉴“科技小院”的成功模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传承“科技小院”已有成果,拓展“科技小院”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并希望中国农技协、吉林省科协能够给予学校更多的支持和指导,帮助建设好、管理好、运行好“科技小院”,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张建华、李晓林作的《建设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技小院联盟,助力农业产业发展》讲座,从“科技小院”联盟概况,科技小院的创建、发展与成绩,建设“科技小院”的具体问题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技小院”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科技小院”致力解决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的乡土情怀和科技魅力,并对做好“科技小院”工作提出建议。

最后,柯炳生为大家作了题目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目标与路径》的专题报告。报告紧紧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一主题,从背景、目标、路径以及农技协助力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并结合我国农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对今后科技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给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指导意见,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推进会由吉林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吉林省科普服务中心承办,吉林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协办。中国科协农技中心、省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办成员单位、省科协相关部门单位、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专家、部分市县科协相关同志,省涉农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师生代表,省涉农学会代表,涉农企业负责人,已建成和待建“科技小院”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目前,在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的指导下,吉林省已有“通榆谷物科技小院”和“梨树玉米科技小院” 2家小院被授牌。

吉林省科协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