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左停:怒江下一步怎么落实乡村振兴

怒江传媒微信公众号 2021年06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左停: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进一步学习脱贫攻坚的成果,之前看了这个材料,刚才听到王副州长的介绍,我跟王副州长是老朋友,之前就一起去过怒江,体会最深的是通过溜索过了怒江,现在变成了桥梁,这个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刚才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如果大家有机会,确实应该去看一看。

目前讨论的题目是下一步,怎么落实乡村振兴的问题,我讲三个方面:

怒江州是三区三州之一,对很多贫困地区有更多的理解从未来来讲,包括乡村振兴包括农村的农业现代化,仍然是我们的短板或者是薄弱环节。刚才王州长讲了五没有,现在有了高速公路,机场从保山那边绕过去,云南省是国家的边陲,怒江州更是边陲的边陲。所以第一个,这个地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是全国人民共同支持的结果,下一步仍然是我们乡村振兴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仍然需要社会各界和中央政府的支持。这是一个基本定位,因为看收入,一千多块钱不多,所以第一个问题大家对这个定位要有充分的理解,还需要更多的支持。

第二个,从生态振兴角度来讲,这个问题要有更多分化理解。过去我们讲生态的主要矛盾是老百姓砍树、政府保护的矛盾。未来这里有更多机会可以挖掘。怒江有独龙江,云南三条河都是国际河流,怒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没有修大坝的自然河流,其他主要河流都有大坝,这是很大的生态贡献。对于生态贡献要有更深的理解,作为怒江这个地方的生态系统本身,对生态功能更多的拓展,一个是大家都提到的环境服务。环境服务简单说是水的问题、流域问题,最近大家也关心生物多样性的问题,也包括现在很重要的机会——“碳中和”“碳达峰”,我们看待这个地区来讲,在更大范围内对国家的贡献,在这个地方从碳的角度来讲,它的区域很大,贡献了很少的量,所以一个对它的生态功能本身需要进一步的拓展和理解,说投入怎么那么大,从更大生态功能来讲——这两天几个东南亚外长在重庆开会,其中一个重要的主题是“碳中和”,也经过怒江州的,这个地方不仅对国家很重要,同时也是国际上关注的热点问题。当然这里还是有很多可以拓展的,刚才已经讲了,作为一个黄金旅游区,确实还是有很大的潜力也在打造,总的来讲区位上需要加大品牌建设,加大宣传影响。

还有一个问题很重要,就是关于产品本身。过去更多关注生态产品,产品的生产,后来转向关注服务的生产。但是从产品上来讲,我们觉得这里有很多切入点可挖,全民脱贫攻坚,怒江州打造了这个产业包括在全国排得上的产品在内,但在产品宣传上不仅仅是讲一半的产品,产品本身是生态产品、也是民族文化产品,应该更多挖掘商业价值,在产品包装宣传方面有很大的潜力可去挖掘的。

这几块是对我们这个地区,在三区三州当中,怒江是一个最有利的地区,生态产品、生态系统更为丰富,也有很多高山地区和峡谷地区,生态产品更为丰富,对未来乡村振兴和践行总书记两山理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要建设金山银行的同时要创造金山银行。

从未来来讲还是几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国家本身要加大对这个地区的转移支付,这方面既要算经济账,更重要的是要算生态账,同时这个地方是边疆地区,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也涉及到国家的民族认同。我看那个材料上写的是打赢了两场战役,除了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还有民族团结,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省份,是民族团结的典范和示范,有的民族我们听说过,有些民族好像就没有听说过,所以这个地区的发展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民族认同性有很重要的含义。同时面对中缅边境以及靠近南亚地区,未来来讲要从双循环角度加大对这块地方的重视,加大国家转移支付的力度。

从中观上、微观上来讲可以有更多的拓展,有很多项目包括独龙江补偿的一种创造。同时对产品这些方面做了扶贫产品的目录,这个目录本身要继续做好做大,因为这个地方不仅仅是扶贫产品,还是民族文化产品,有附加的价值,这样有可能让产品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更多认同或者更多的市场回报。有些方面我希望有更多其他部门学者参加研究,中央做出承诺,要在2035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其实难度很大,一定要从不同视角去看,云南省包括怒江州有可能会做更多的贡献,同时获得更多的回报,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生态乡村振兴的目标。

怒江传媒微信公众号2021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