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

环球网 2021年06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11-13日,第五届全国肉牛产业技术研讨会在美丽的内蒙古赤峰市隆重举行,来自全国肉牛主产区的大型肉牛养殖企业负责人,饲料、兽药和设备供应商企业代表以及赤峰市各旗县畜牧局长等共400多人出席。

本届研讨会以“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为主题,由中国-加拿大肉牛产业合作联盟、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加拿大肉牛业发展协会(CBBC)、中法肉牛研究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罗健,赤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国森,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孟庆祥、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满,中国畜牧业协会牛业分会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许尚忠,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周振明等出席大会。

赤峰市副市长汪国森和中国农业大学孟庆翔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农业农村部罗健巡视员做了关于《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的主旨报告。研讨会议题包括开幕式、企业家论坛、肉牛营养需要量发布、专题报告、饲料配方软件培训和肉牛养殖现场参观等。

汪国森副市长指出,赤峰市位于我国北方农牧交错带地区,山水林田湖草沙样样俱全,是内蒙古的名片,是农牧业生产大市,家畜存栏占全自治区的近20%。

肉牛产业多年来一直在赤峰畜牧业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现代化养殖、加工和销售服务体系建设,发挥金融助力,赤峰肉牛产业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养殖规模2020年底全市牛存栏244.8万头,能繁母牛存栏116头,年出栏肉牛141万头,牛肉产量21.7万吨。全市重点主推西门塔尔牛品种,全市有配站点1145个,改良率达到97%以上,形成了阿鲁科尔沁旗、克什克腾、巴林右旗,敖汉旗四个肉牛育种群。去年继续加大改良力度,投资1.47亿元,建设了赤峰市种公牛站,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国领先的种牛基地。在养殖模式上因地制宜,形成了肉牛养殖小区生态+农户,肉牛养殖专业村,公司+基地+农户等一些列模式,使规模化现代化养殖水平不断提升。赤峰市培育,引进屠宰加工龙头企业21家,年屠宰加工肉牛规模30万头以上,年销售收入20亿元,交易模式也在不断完善,现有规模交易市场15处。赤峰市选择肉牛产业作为推动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这次大会的召开,对扩大我市牛肉的知名度影响力提升肉牛产业发展质量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会利用这次契机,学习先进经验,强化科技支持,加快把肉牛产业打造成我市的优势产业。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孟庆祥指出,在几天前6月1日,全国乡村振兴促进战略开始正式实施,这对广大农牧民及从事农牧工作的人来说都是一件利好消息。

党中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其中产业兴旺被定义为产业振兴战略的基石,生活富裕是最终的目标。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内容,关键是产业振兴,肉牛产业作为我们国家农牧业的重点产业,在农牧业和乡村发展当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在脱贫攻坚战略实施期间全国各地陆续实施大批肉牛养殖项目,不少贫困地区因为养牛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今年会议的主题确定为“科技助推肉牛产业提质增效”,我们给全国肉牛业同业带来一个口号。是要用科技推动肉牛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肉牛产业的行业进步。

为促进我国肉牛业的健康发展,孟庆翔教授提出三点建议。

一、充分利用这次大会积极学习国内外的先进,成功的养牛方法。

二、把此次大学学习到的经验技术和资料,带到所在地区去推广普及应用。

三、充分利用中加肉牛产业联盟平台,通过交流形成合力。把中国肉牛产业做大做强。

在主旨报告环节,农业农村部罗健巡视员对农业农村部最近出台的关于《推进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的产业支持政策进行全面详实的解读。他着重指出,发展肉牛肉羊生产,对于增强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业农村部出台这个文件,是为了贯彻《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积极发展牛羊生产的要求,促进肉牛肉羊生产高质高效发展,增强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近年来,我国牛羊生产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规模化比重不断提高,生产水平逐步提升。但由于肉牛肉羊产业基础差、生产周期长、养殖方式落后,生产发展不能满足消费快速增长的需要,牛羊肉供给面临一定压力。为此,农业农村部出台了这个五年行动计划的文件。随后,他详细介绍了五年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总体思路与行动目标、12项重要任务和3条保障措施。

在专题报告环节,来自中国、加拿大和法国的肉牛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共同分析了我国肉牛业在新冠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势下的新变化、新问题和新机遇,围绕禁抗大背景下饲料利用、疾病防控、繁殖母牛和犊牛健康养殖、国外肉牛产业链发展经验、肥育牛养殖管理、产业创新发展等议题,提出了建立我国肉牛产业健康发展模式的构想,以进一步提高肉牛产业的整体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推动中国肉牛产业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本届研讨会由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和北京一牛肉牛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内蒙古肉牛产业协会、北京缤富食品技术有限公司和北京窦店恒升牧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环球网2021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