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蒋先云的抉择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6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涌现出了无数久经考验、绝对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蒋先云,就是其中一员。他身上集聚着“工人运动领袖”“黄埔奇才”“北伐骁将”等诸多头衔,是当时一颗耀眼的明星。

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一生,更是在抉择中不断坚定信仰的一生。

廖仲恺赞蒋先云

少年时,面对母亲的告诫和革命的追求,蒋先云的抉择,毫不犹豫。1902年,蒋先云出生在新田县大坪塘乡一个贫寒的书香世家。在他11岁那年,传来大哥蒋先烈在革命中英勇就义的噩耗,这让母亲悲伤不已。从此,母亲坚决反对其他孩子再去革命。但大哥临终前“一定要报效国家”的遗志在年幼的蒋先云心里埋下了种子,他毅然做出人生中的第一次重要抉择——投身到革命活动中去。在动荡的时局中,蒋先云进入湖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就学,孜孜不倦地研究新的科学文化知识,谋求中国的改造之道。他带头发起组织“学友互助会”,团结进步学生创办《嶷麓警钟》。五四运动爆发后,蒋先云成立“湘南学生联合会”,联络夏明翰等人发动了湘南25个县的爱国学生罢课运动。在罢课斗争中,蒋先云带头集会游行、宣传演讲和散发传单,逐渐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人物。随后,他又以毛泽东等人创建的新民学会为榜样,发起组织革命团体“心社”,用以传播新文化和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此过程中,蒋先云找到了自己的毕生信仰——共产主义。之后,在毛泽东的介绍下,他于1921年10月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湘南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共产党员蒋先云

在罢工中,面对随时夺命的枪口和饱受欺压的群众,蒋先云的抉择,毫不犹豫。领导安源大罢工取得重大胜利后的蒋先云,从学生运动领袖成长为工人运动领导人。随后,他被派往水口山开展工人运动,并周密策划了整个活动。1922年12月5日,震惊中外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正式开始。工人们涌上街头,大声呼喊:伸张权益,打倒走狗。19日,水口山矿局局长赵铭鼎以与工人代表谈判为名,企图抓捕蒋先云。蒋先云虽识破了他们的诡计,但仍不顾个人安危,以大无畏的胆略单刀赴会,为工人谋取利益。谈判中,赵铭鼎命令矿警持手枪对准蒋先云。但蒋先云毫无惧色,大声怒斥:“杀了我一个蒋先云,还有千千万万的蒋先云!”矿局内,被枪直抵脑门的蒋先云大义凛然;矿局外,手持棍棒、篾片的工人层层包围了矿局,高呼:“立即放出我们的全权代表!”“不答应条件,绝不上工!”迫于形势,赵铭鼎只得将蒋先云放出。最终,在蒋先云的带领下,水口山工人取得了罢工的胜利。

水口山工人罢工

在黄埔军校,面对威逼利诱和理想信念,蒋先云的抉择,毫不犹豫。1924年春,蒋先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他“学术两科,冠于全校”的优异表现深得蒋介石的青睐。为了把蒋先云变成“自己人”,蒋介石许以高官厚禄,但都被他断然拒绝。1926年中山舰事件后,蒋介石假革命、真反共的面目开始暴露,宣布军队中不能有跨党分子,亲自召集军人开会,问:“谁退出共产党?有谁还愿意跟着共产党?”让蒋介石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一个站出来的,竟是得意门生蒋先云。蒋先云站起来,斩钉截铁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永作共产党员。头可断,共产党籍不可牺牲!”此后,蒋介石又以官阶做诱饵,再三迫令蒋先云脱离共产党,但他始终不为所动,坚定着“官,可以不做;命,不可不革”的伟大选择。

被誉为“黄埔三杰”之首的蒋先云

在北伐中,面对撤退而生和慷慨赴死,蒋先云的抉择,毫不犹豫。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先云义愤填膺,毅然举起“反蒋”的旗帜。同年5月,武汉政府决定举行第二次北伐,北伐军与奉系军阀在河南临颍展开了激烈交战。时任团长兼党代表的蒋先云跃马挥刀,率领军队发起一次次冲锋。正是在这场战斗中,25岁的蒋先云“三仆三起”,负伤后仍坚持不撤出战斗,做出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次抉择——战死沙场。蒋先云牺牲10天后,中共中央在武昌为他举行了追悼大会,6万余人参加。周恩来主持追悼会并发表讲话,恽代英致悼词,他们都号召同志们踏着蒋先云的道路前进。

无数的抉择铸就了伟大的人生。蒋先云用其一生,书写着共产党人的忠诚与坚定。在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中,还有千千万万个“蒋先云”,他们无畏抉择,谱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精神追求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作者:刘梦演,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