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时代楷模张桂梅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6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给予张桂梅的颁奖辞。

张桂梅在接受采访

张桂梅,女,满族,黑龙江牡丹江人,1957年6月出生。她是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1974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张桂梅跟随姐姐从黑龙江来到了云南,加入了当时支援边疆建设的队伍。

1996年,张桂梅申请调到华坪县的民族中学之后,主动承担了毕业班的班主任以及两门学科教学工作,同时负责了全校妇女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在民族中学任教期间,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张桂梅坚持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敦促学生上早操,7点第一个走进教室,晚上10点最后一个离开教室。为了帮助贫困学生,她捐出了自己的衣物,还用自己的工资为贫困学生购置生活必需品。1998年,张桂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01年起,张桂梅开始担任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职务,成为了54名孤儿的“母亲”。张桂梅在了解福利院孩子们的身世时发现,很多女孩其实不是孤儿,而是被父母遗弃的。为了照顾好这些孩子,张桂梅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倾注了所有心血。她说:“这些学生都是我的孩子。”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她为“张妈妈”。

张桂梅和福利院孩子们一起

在担任孤儿院院长期间,张桂梅意识到了当地妇女贫困问题的严重性,认为解决女性贫困问题是阻断当地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因此,她想创建一所免费女子高中,通过教育改变这些女孩子的前途。张桂梅说:“女孩子受教育,她可以改变三代人的。”

2008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之下,华坪女高正式创办。同年9月,女高正式开学,第一批96名女生走入学校。2011年,这96名学生从女高毕业,学校综合上线率达到了100%。

张桂梅和女高的学生

办校10多年以来,身患20多种重症的张桂梅坚持每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全程陪伴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在这期间,先后失去了三位亲人,她都没能回去看一眼。她一直带病坚持工作,所有手术和治疗都安排在放假期间,不想因为自己的病情耽误学生上课、耽误她们升学。她一直觉得“只要学生能够安心学习,比什么都强”。有人问张桂梅:“这些使不完、用不尽的力气和勇气到底是从哪儿来的?”她回答:“是我们的信仰,是共产党员的信仰,是我对党的承诺!”

张桂梅说:“是党为我指引了一条光明的人生路,是党为我铺满了鲜花盛开的路,我所做的算不了什么。我要以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全部。”在工作中,她始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将自己所有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了当地教育事业。她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第一位,用革命传统和红色文化育人,让山区的女孩们有书读、有学上。

张桂梅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在工作中,她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铸起了一座崇高的精神丰碑。

作者:约尔古丽,四川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6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