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今日聚焦】石羊河流域:节水倒逼农业转型升级

甘肃卫视 2021年06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节约更多的水。

适水生产、量水种植,走出一条“少用水、多采光、设施化、高效益”的特色节水农业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为推进新时代治水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武威所处的石羊河流域,同几大沙漠接壤,是典型的内陆河绿洲经济区,水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从用水结构看,农业用水曾一度占总用水总量的89.03%,是水资源的主要消费主体。如何提高农业用水效率,节约更多的水?多年来,武威进行了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少用水、多采光、设施化、高效益”的特色节水农业发展之路。

每天清晨,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的研究生白雪儿,都会骑上农用三轮车,赶往两公里外的葡萄种植基地,采集相关的实验数据。

酿酒葡萄园水热碳通量观测涉及到水文学、生态学和地理学等多学科,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与前沿,其研究对于了解葡萄园水热碳循环过程与传输机理、优化农业水管理及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等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在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的一间文洛式玻璃温室内,白雪儿的同学薛琪敏,正在开展一项实验,她要把来自上海的亭林雪瓜,引入到西北地区来。

将亭林雪瓜引入到甘肃的蜜瓜之乡石羊河流域,薛琪敏期待利用现代设施农业技术突破地域限制,让西北人民品尝到来自东部地区的美味。

白雪儿、薛琪敏所做的实验,都是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近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20多年来,中国农业大学科研团队在石羊河全流域上、中、下游开展了大量的长期野外定点试验,揭示了流域内小麦、玉米、棉花、马铃薯等数十种主要农作物和防风固沙植物的耗水规律,颠覆了当地“丰水高产”的传统农业用水观念,为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种植结构调整和科学灌溉提供了定量依据,在实现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石羊河穿城而过的武威市,开始了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

发放镇是武威市凉州区有名的万亩设施蔬菜乡镇,小路村是发放镇西瓜产业发展的核心村,这里种植西瓜的温棚接近400座,面积达到1000亩。产品销售走高端路线,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市场供需稳定。村民李春盛种植温室吊瓜已经快10年时间了,一年种四茬西瓜,能收入5万元以上。而耗水仅有240方左右,为大田作物的60%,单方水效益从每方3元提升到了200多元。

凉州区下双镇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共有日光温室2167座、5033亩,2020年园区生产蔬菜达3.6万吨,总产值达2.4亿元以上,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02元。李忠成是下双镇现代农业产业园最早的一批种植户,20多年前他从部队复员后,在亲友的帮助下搭建了一座日光温室。

尝到了甜头的李忠成,开始大力发展日光温室,随着当地政府的积极的产业推动,如今李忠成已拥有了四座日光温室。

石羊河流域所在的河西走廊地区,光照时间长、土地积温高、空气干燥、隔离条件好,高山雪水纯净、无污染,让这里具有了生产高品质戈壁农产品的独特自然条件。今年,甘肃省以此为依托,在全省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目标是:全省重点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3239.6亿元增长到5452亿元,增长68.3%。

甘肃民勤县地处河西走廊东北部,东西北三面被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包围。水是民勤的命脉,决定着民勤的兴衰存亡;节水,也是民勤永恒的主题。这两天,在民勤县重兴镇红旗谷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樱桃西红柿、水果西红柿、西瓜、人参果等多种绿色果蔬硕果累累、芳香四溢,四方游客纷至沓来,体验采摘乐趣,尽享田园风光美景。而不为游客所知的是,由于地处极度干旱缺水的石羊河下游,这里“适水生产、量水种植”,2500亩的园区内就推广应用了12种先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引领带动当地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发展高效设施农业。

炎炎夏日,万物繁盛,草木葱茏。民勤县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基地上,灌溉喷头有规律地旋转着,丝丝水雾均匀地喷洒到了每一棵蔬菜上,淡淡的水雾与绿油油的菜苗互相映衬,呈现出一副壮观的田园风景。凭借优越的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民勤县已成为供港蔬菜的“明星产区”。

苏武现代农业产业园供港蔬菜生产基地自2017年建立以来,经过4年多发展,如今已形成了集高端蔬菜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有效带动了附近乡镇的广大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民勤县先后建成8个高效节水示范园区,15个规模化节水示范点,全面推广国内外先进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全县农业灌溉已实施高效节水面积56.5万亩,占配水面积的90%。通过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技术,全县农业节水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武威市农业节水注重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旱作农业、设施农业,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43万亩,推广膜下滴管、垄膜沟灌、垄作沟灌等高效农业节水技术252万亩,农业配水比重下降到了64.8%,节水效果逐步显现,唱响了一曲以爱水、护水、节水为主旋律的大合唱,交出了一份水生态文明优秀答卷。

甘肃卫视《今日聚焦》2021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