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应加快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中国环境报 2021年06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蔚 “松阳县过云山居网红民宿位于海拔600多米的松阳县西坑村,一年中超过150天云海翻腾。变幻无穷的气象景观吸引了城里人,1500元/天的住宿价格仍然一房难求。”中国(丽水)两山学院陈光炬教授讲到丽水的生态产品和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时充满激情,“景宁畲族自治县宿叶乡村酒店一个单间价格为880元,其中房间基准价480元、空气价150元、风景价150元、环境价100元,生态产品的价值在这里得到了鲜活的体现。”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浙江省丽水市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进行了成功的实践。但很多地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建设机制才刚刚起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4月26日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是从源头上推动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6月18日,山东大学在青岛组织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高峰论坛”,同时揭牌成立山东大学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与会专家和学者围绕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李宏伟教授说:“生态产品是指在不损害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完整性前提下,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物质和服务产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指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将良好生态环境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人类对生态产品的需求很大。人类有意无意都在消费生态产品,生活水平越高消费需求越大。”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谢高地说,“人对自然资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需求超出我们目前的认知。”他举例说,2015年1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共青林场,有11名体验者进行了两天一夜的森林疗养。用POLAR心率仪在早晨同一个时间点分别对森林和城市环境中的体验者做心率监测。森林环境中大部分人达到了理想心率(55次-70次/分钟),均比在城市环境有所下降。其中有1名体验者森林环境和城市环境的心率分别为65次/分钟和92次/分钟,差距最大。

谢高地认为,人类对生态服务的消费有三个特点:一是过度利用和滥用。目前消费模式对生态系统服务的过度利用超过基本需求数倍。二是利用不足。对生态系统服务所提供的一些自然再循环能力利用不足。三是无偿使用。生态系统服务之所以被过度利用和滥用,原因在于生态系统服务被现有经济模式和理论看成是无价值的,只有部分生态产品有市场价格但价格非常低。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就是要通过确权登记等实现生态资源资产化,即从生态资源到生态资产,再通过价值核算等实现生态资产资本化。

陈光炬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实质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和能量流动,核心要义是将生态服务的盈余和增量转化为财富和福利,实现GDP与GEP双增长、双转化、可循环、可持续。为此,必须解决好生态产品的价值有多大、怎样转化、如何管理3个基本问题,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体制机制与政策体系。

李宏伟认为,目前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瓶颈主要包括市场化运作欠缺、标准化定价困难、多元化补偿不足、绿色化考评单一等。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负责人、山东大学生态文明研究团队首席专家张林波也认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存在重大理论技术瓶颈,涉及生态环境、经济产业、金融法律等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机制体制等诸多科学技术难题。在基础理论方面,生态产品的生产消费特征与价值规律尚不清晰;在核算技术方面,可复制、可比较的生态系统生产价值核算技术缺失;在机制体制方面,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市场实现模式路径机制有待建立。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魏丽莉说,人类行为对环境、气候、资源、生态等方面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人类对健康、安全、绿色、环保、优质的产品、服务和生产生活环境的需要愈加迫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在实践层面要解决好“有多少”,即要摸清底数、形成目录清单、信息平台,“归谁有”,即界定、确权、权益、排他性,以及“值多少”,即度量、评估、评价、核算等问题。以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通过绿色金融资金融通功能,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补偿、环境权益交易,实现生态产品价值。但当前绿色金融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顶层设计不够完善、激励约束力度不足,金融产品覆盖面小、绿色融资渠道单一,绿色金融标准不健全、绿色产业发展滞后,环境信息披露质量低、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绿色金融理念认知不足、专业人才供给欠缺等。

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提高思想认识非常关键。张林波说,目前一些地方还存在“等靠要”的认识误区。还有人认为生态产品没有凝结人类劳动,价值实现方式就是靠生态补偿。对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与生态补偿的不同,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靳乐山给出了清晰解释。他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本质属性是市场交易,主要参与方是生态产品生产者、生态产品消费者和生态产品市场投资者,政府的作用是建设市场基础设施。而生态补偿主要依靠政策方案,主要参与方是生态环境保护者、生态环境受益者以及各级政府,政府应积极制定补偿政策方案。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要统筹运用好法律、行政、市场等手段,把生态保护补偿、生态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协同发力,有奖有惩,决不能边拿补偿边污染。

与会专家认为,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意蕴和实践要求,因地制宜促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让良好生态环境源源不断地带来更多更好的优质生态产品,全面提高生态产品供给水平和能力。张林波说:“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关键是实现生态产品市场化机制的创新。为此,黄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研究中心将在4个方面开展研究:一是三江源区生态产品供给保障机制,二是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模式路径,三是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管理支撑技术,四是黄河流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政策机制。”

《中国环境报》2021年6月2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