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植物肉”有助于减脂?专家:热量通常比动物肉还高

中国新闻网 2021年06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解说】近年,“植物肉”逐渐走入大众视野,众多餐饮品牌也上架相关菜品。“植物肉”和我们日常所吃的“动物肉”有何区别?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介绍,“植物肉”是人造肉的一种,它以植物分离蛋白作为主要原料,通过一系列加工使其具备动物肉的质地和口感。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人造肉它有两种,一种是从“肉到肉”,一种是从“豆到肉”。这个市面上能买到的都是从“豆到肉”,也就是说把豆类的这些蛋白通过一些加工,让这个植物蛋白吃起来像吃肌肉纤维一样,同时再用合成的血红素来模拟血红蛋白的颜色,风味和口感就吃上去感觉很像动物肉,从“豆到肉”现在是普遍的。

【解说】朱毅认为,“植物肉”的营养价值和“动物肉”相比,如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比于“母乳”,虽可无限趋近,但做不到完全相同。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它(植物肉)可以无限地去趋近动物肉,但它的这个营养价值也不可能说是完全等同的。它(植物肉)是一个配方肉,但是毕竟你(植物肉)是植物蛋白,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都是有区别的。这样它(植物肉)特别的像“婴幼儿配方奶粉”,它无限趋近于母乳,但它还是不是母乳,就是从营养上来说。

【解说】自从“植物肉”问世以来,很多人觉得选择“植物肉”会有助于减脂。朱毅提醒,需要注意所选择“植物肉”的总热量。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这个要看它(植物肉)的总热量,并不是说人造肉它就含的热量就低,不能把植物油就不当油。人造肉它属于高热量高盐深度加工食品,虽然它是从植物来不含胆固醇,但为了模仿动物蛋白肉的色香味,他必须要用特别多的植物油来改善口感,摄入的热量通常比动物肉还要高。

【解说】朱毅表示,“植物肉”作为近些年食品界的新星,可以去尝试体验,但“植物肉”并不代表更健康。

【同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朱毅

就给大家的建议就是说怀着一种很开放性的态度,我们是鼓励各种各样的食品进入市场的,但是没有必要过度地去夸张它(植物肉)的这个健康属性。你可以认为它是一种很新奇的很时尚的一种食品,你可以去体验它,但是它不是一种健康食品。

董泽宇 北京报道

中国新闻网2021年6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