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新闻中心一室 马文哲 2021年06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合欢花开,骊歌唱响。6月26日上午,我校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东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长孙其信深情寄语全体毕业生:惟其难,志不泄,可至善。

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钱学军、李培景、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王勇,各学院、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教职工代表,毕业生导师、班主任、全体2021届和部分2020届毕业生及亲友到场共同见证这一铭记终生的难忘时刻。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毕业典礼。

党委书记姜沛民介绍了2021年毕业生基本情况及学位授予情况,并宣读学校相关表彰决定。

2021年,我校共有2791名全日制本科生毕业,2175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其中,博士研究生672人,硕士研究生1503人。经过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300名本科生学士学位,其中授予320名本科生双学士学位;决定授予662名研究生博士学位,授予1830名研究生硕士学位。

本届本科毕业生中有790人保送研究生,483人考取研究生,其中进入985高校和一流科研院所深造比例为92.53%。本科毕业生中还有344人出国深造,其中到世界排名前200大学就读的学生比例为91.05%。硕士毕业生中有182人国内深造,20人国外深造;博士毕业生中有104人国内博士后入站,14人国外博士后入站。此外,还有一大批优秀毕业生投身全国各地三农建设和国家乡村振兴建功立业。2021届毕业生中,从事“农业+”相关工作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是65.31%和77.38%。

2021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在“挑战杯”、“互联网+”、全国数学建模、生命科学、智能农业装备、水利创新设计、广告艺术等57项赛中,有1350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88项,国家级奖励202项,参与程度及获奖比例较往年大幅提升。在保持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竞赛佳绩的基础上,在其他领域赛事中不断取得新突破。

学校决定:授予程航远等248名同学“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汪梓静等1083名同学“中国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评定孙思远等100名本科生,王蕾等10名博士生研究生,郑康凯等10名硕士生研究生的学位论文为2020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表彰赴西部地区就业的边琼等69名本科生和白雪冰等176名研究生、赴基层就业的白立辰等49名本科生和安若水等158名研究生。

姜沛民为2021年的毕业生们送上了祝福,勉励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和党、和祖国、和人民、和学校一起共赴新时代的盛世之约,以敢为天下先的无畏追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新魄力,继续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随后,在主席台就坐的校领导为获奖毕业生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校友联系人代表颁发了聘书和校友卡;毕业生代表向教师代表敬献鲜花,感谢老师们辛勤的培养,感谢教职工们努力创造的优良学习环境。

资源与环境学院2020届毕业生赵敏楠代表本科毕业生发言。她回顾了在大学的成长和人生征程上的选择,并分享了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察素齐镇的基层工作经历。典礼上她与大家共勉:要以“解民生之多艰”为己任,带着母校印记和嘱托、怀着赤子之心、向着人生理想,用最豪迈最稳重地步伐朝着美好的未来努力前进,做一个拥有智慧并富有激情、胸怀大志并脚踏实地、德才兼备并勇于创新、富有责任并敢挑重担的人。

人文与发展学院2021届毕业生刘俊麟代表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向母校表达了感激与不舍之情。他作为选调生即将奔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海拔2800米的马尔康市。他表示,将把自己的知识运用到基层治理实践之中,勇敢展现农大人的责任、担当和作为,努力成为国家之栋梁、民族之脊柱,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惟其难,志不泄,可至善”校长孙其信用9个字深情勉励全体毕业生,并代表学校向毕业生们表示衷心的祝福和祝贺。他表示,大家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时刻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迈向充满希望的未来之路意义非凡。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目的很重要”。他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近代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经过100年来的艰苦奋斗,新兴的祖国充满了朝气、活力和竞争力,这是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中华民族从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斯坦福大学威廉.戴蒙教授的《迈向目的之路》书中指出,驱动力是很重要的学习要素,真正可以带来快乐的是从事让人觉得充满吸引力、挑战性,感觉非做不可的事情,特别是当他可以实现自我超越,对世界产生有价值的贡献的时候。他以袁隆平院士终身致力于“禾下乘凉、杂交水稻覆盖全球”两大心愿、蔡旭教授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还在为“让中国人都吃上白面馒头”奋斗的感人事迹阐述了目的的重要意义。在这样一个重大转折的时代,中华民族迎来新的百年征程的年代,履行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要有远大理想和目的。二是“目的确定了,就要迎难而上”。《迈向目的之路》书中提到,“那些追求崇高目的的人心中是充满喜悦的,即使他们要持续不断地自我牺牲也是喜悦的。”孙其信指出,《论语》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花了40年时间编纂植物学巨著《本草纲目》李时珍,曾云“身如逆流船,心比铁石坚,望父全儿志,至死不怕难!”;长征中毛主席曾说“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组歌》中有“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是一场奇迹,没有一种坚定的革命理想,没有人会走完长征。不管任何时代,任何人要走向目的之地就必须迎难而上,而不是迎难而退缩。三是“迎难而上,贵在坚持”。孙其信表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言必信,行必果”“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幼苗出了苗子可能长到一半会死亡,小麦抽穗开花了如果没有挺出来就没有收获,这些古语都激励大家只有那些树立远大志向、扎实付诸行动,并能够坚持到底的人才会有所成就。要实现自己心中坚定的目的,就必须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坚持和坚守,才能让你的目标在坚持和奋斗中结出丰硕的果实。

孙其信强调,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学子未来有着无比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将迎来第四次全球工业革命,将进入一个人造生命的时代,一个全新智能的时代,一个智慧农业的时代。你们迎来的这个时代,是应该有所担当、有所作为的时代,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大家带上学校的真情,迈向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未来,让我们坚定信念为把祖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强国而共同奋斗。

毕业典礼在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典礼结束后,还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全体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学位获得者依次走上主席台接受拨穗礼。全体校领导和各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负责人执拨穗礼。

451名烟台研究院毕业生在线上参加了毕业典礼。据悉,毕业典礼在中国农大官方视频号、抖音、哔哩哔哩等媒体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据不完全统计,校内外师生、毕业生及亲友、社会人士逾5.5万人观看直播。(摄影:欧阳永志 赵效北)

延伸阅读:

惟其难 志不泄 可至善 勇做不负伟大时代的有志青年——孙其信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图说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责任编辑: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