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21,吉林振兴ING丨综述:“黑科技”带来的黑土地“硬核”生产力

中国吉林网 2021年06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忙!

春耕时节,田间地头,农机轰鸣着来回穿梭,为新一年的收成播撒着希望!

2021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中国吉林网“2021,吉林振兴ING”大型主题调研采访活动先后到四平、延边、松原、长春进行调研采访。

这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也恰好,让这次扎根在这片黑土地的“探寻之旅”充满着欣喜与收获。

一路走着,那早已印在脑中的“梨树模式”和当地农业的往昔变化,此刻,都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知。

变——

增产增收的黑土地有了“新滋养”

在四平梨树县采访,中国吉林网走进了康达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地头,合作社理事长杨青魁曾给我们算了这样一笔“小账”。

现在,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每年会给成员每晌地1万元的“分红”,而在农忙时节,成员也可以到合作社打零工赚工资,农闲的时候,可以出外打工,或者经营大棚种植其它果蔬等农作物,这样算下来,一位“普通”的合作社成员的年收入至少10万元。

如何保证增产增收又保护好黑土地?杨青魁指着眼前的大地给出了答案。

“玉米在收获后,将秸秆全部还田覆盖地表,经过多年的秸秆全覆盖,黑土层已经达到50至60厘米,根系能扎到2米。”杨青魁介绍说,这种形式也就是我们口中所说的黑土地保护“梨树模式”。

到今年,合作社已经成立了20个年头,成员由组建之初的6户发展到现在的62户,拥有农机具24台套,而合作社流转的土地也发展到了65公顷。

增产又增收,更重要的,在这个环节中,黑土地又得到了“滋养”,这里,在“稳”中求“变”。

新——

“黑科技”助力“生产力”

启动机器,设定线路,一键启动,自动驾驶……在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核心示范区,地里的无人驾驶免耕播种机让人大开眼界。

“再过些日子,到了喷药的时候,就不再是这台机械的天下,而是‘无人机’的战场。从前我们用车喷,到7月的时候作物都有一米五六,车一进去,耕种得不规矩的苗,就被车压倒了。”梨树县梨树镇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镝自豪地说,以前快的时候一天能干十晌地,现在用无人机,飞三十晌地啥问题没有,工作效率提高得不是一点点。

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梨树实验站内,一楼的大屏幕就是黑土地(梨树县)保护监测指挥中心,中间是梨树的地图,标记着各个乡镇,用不同颜色将保护耕地、耕地、林地、非耕地一一区分开来。大屏幕上分栏明确,降水量、湿度、风度、土壤温度……这些数据一目了然。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化验室主任赵鹏飞指着大屏幕说,这就是梨树的智慧农业,集新兴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对农业生产实施数字化管理。

它改变了传统农业中必须依靠环境种植的弊端及粗放的生产经理管理模式,改善了农产品的质量与品质,调整了农业的产业结构,确保了农产品的总产量,高效地利用了各种各样的农业资源,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不难看出,这些“黑科技”带来的“硬核”生产力,让这片黑土地迸发出了“新的活力”。

效——

从黑土地的“里外”看“效果”

从2007年开始,“梨树模式”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经过十余年的科研攻关,研发并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

在梨树县,中国吉林网获取了一组“最直观”的数据。

据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跟踪测定,实施梨树模式保护性耕作技术,在以下几个方面表现显著:

*秸秆腐烂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秸秆全覆盖免耕5年后,土壤有机质可增加20%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20%左右;

*有益生物增多,土壤结构得到了改善,在连续实施秸秆全部还田地块测定,每平方米蚯蚓的数量60-100条,常规耕作只有7条,是常规耕作的10多倍;

*秸秆覆盖在地表,减少了风对土壤的侵蚀,平均可减少径流量60%、减少土壤流失80%左右,具有明显的防止水土流失效果;

*蓄水保水,全部秸秆覆盖地块,减少水分蒸发和升腾,相当于增加40-50mm降水;

*秸秆覆盖的地块每年每公顷可减少风蚀量800多吨,抑制了“沙尘暴”的形成,同时对防止焚烧秸秆,减缓“雾霾”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

*生产成本大大节约,劳动强度也明显降低,每公顷可节约成本1000-1400元;

*增加产量,通过梨树模式研发基地十年多的定位试验中,一般平均产量比对照高出5%至10%。

有“里”又有“外”,既有“看得到的”,又有“可预知的”,这种从黑土地上最直观地体现,让我们看到了“保护性耕作”的效果。

推——

让“梨树模式”全覆盖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目前,“梨树模式”的主要形式包括秸秆覆盖免耕种植模式、秸秆覆盖条带旋耕种植模式、秸秆覆盖垄作种植模式、高留茬垄侧栽培种植模式四种模式。

眼下,“梨树模式”要如何推广利用“再升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将如何培育?

梨树县委副书记闫鹤在接受中国吉林网专访时介绍说,“梨树模式”目前已经享誉全国,习近平总书记也让我们向更大范围推广。国家目前出台了《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2020—2025年)》,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东部地区,都要实施这种保护性耕作,实施“梨树模式”。“梨树模式”目前在全国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000万亩,具体到梨树,2020年梨树黑土地保护面积200万亩,2021年预计达到280万亩。同样,“梨树模式”也要向更高层次发展。

同时,创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的有机结合、创新新兴经营主体的规范化发展模式、创新新兴经营主体信用体系。

据了解,2021年,梨树县还将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单元10个,合理配置农机具,将农资采购、农机效率、人员配置和资金使用率发挥到最大化。通过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将现代农业生产过程程序化、标准化,使其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现代农业生产单元建设。

如今,吉林省在争当现代化农业排头兵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到2025年,建成高标准农田5000万亩,粮食产量迈上800亿斤新台阶的奋斗目标也愈加清晰。春种,秋收,又是一年好收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郭亮

中国吉林网2021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