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崖州湾科技城“红色引擎” 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三亚发展融媒体 2021年06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俯瞰崖州湾科技城。记者陈聪聪摄

崖州湾科技城开展党史“大会师”竞技体验活动。

崖州湾科技城组织员工前往梅山老区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我省深入实施“园区党旗红、企业发展强”党建工程,密织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与自贸港建设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为自贸港建设和园区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自成立以来,坚持以“抓党建促自贸港建设”为根本,积极培植“组织吹响集结号、先锋力量来报到”的党建文化,统筹推进“党建+”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引导园区广大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形成了“做有担当的人、建有温度的城”的思想引领,为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创新方式方法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今年4月份,一场“接地气”的党课在中国农业大学作物育种海南基地的田间地头举行。一群年轻人专心致志地听南繁科研专家为他们上党课,讲述南繁育种科研工作情况。据悉,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组织开展了此次“南繁65年发展史田间地埂上党课”专题活动。

一位参课党员说:“此次党课受益匪浅,对于党员来说更是一次深入现场实地学习的好机会”。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学习科研工作者秉持初心、不畏艰难、敢为人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南繁精神。

以上案例只是崖州湾科技城创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无独有偶。崖州湾科技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吐槽”为抓手,化解民生“痼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早在今年4月份,崖州湾科技城就通过举办“吐槽大会”,深入了解群众急点、痛点、难点,并针对“吐槽”中反映的问题梳理成清单,逐一进行跟踪解决,形成了“受理—办理—反馈”的闭环机制。就在近日,网友“吐槽”园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不足,不到半个月时间,园区首个电动自行车充电桩项目建设完毕,安装了157个。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表示,自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围绕党员、干部、群众特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域动员部署会,开展了党史“大会师”“书香漂流瓶”“影音漂流瓶”“记忆漂流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聚焦社情民意办实事,以线上“吐槽大会”为平台,依托园区企业、人才对困难和需求的“显微镜”,做好党组织办实事的“放大镜”,切实提高“供需”精准度,把实事做到企业和人才的心坎上。

童立艳表示,崖州湾科技城将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亮点做法的创新探索和总结提炼,输出更多自贸港背景下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实”起来,通过用好红色资源,线上线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造“红色引擎”,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实施党建系列工程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重点园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也是党建最有活力的地方之一。崖州湾科技城通过实施“党建充电”工程、“党建服务”工程、“党建温度”工程,筹划“党建升级”工程等,练好党建工作“基本功”,倍增园区建设“精气神”,打造引领发展“新引擎”,推动“园区党旗红、企业发展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崖州湾科技城构建了“三维”能力提升体系,以“短板”和“需求”两个清单为抓手,采取基层党组织“点”、党务工作者“提”的方式,创新开设党建“大讲堂”、党建“沙龙”、党建“咨询”品牌培训交流课堂,解决党建难点问题66项。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覆盖,开展7期共“谏”科技城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园区共建共治共享深度融合,解决热点问题38项。探索自贸港形势下意识形态的工作方法,统筹打造3600平米的“N点一线”分布式党群服务中心等线下阵地,以及抖音账号等线上阵地,在做好党员群众服务工作的基础上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工作。

在巩固和加强党组织统筹引领作用的同时,不断强化党组织兜底、服务和保障功能。实施“特别极简审批”和“不见面审批”,真正实现“减流程、减材料、减成本”,以及“加服务、加监管”的“三减两加”审批机制,践行“管家式”服务的“城小二”理念,为入园单位、投资项目及人才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自园区启动建设以来,累计注册企业4412家(园区启动建设前存量企业1269家,新增注册3143家),累计注册资本金为790.54亿元。提升“城小二”服务效能,承接企业需求工单3547个,办结3445个,办结率97.12%。

同时,崖州科技城以“组织吹响集结号、先锋力量来报到”为引领,构建党建“城小二”服务机制,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服务入驻企业。即:构建“1+3+N+6”党建“城小二”服务机制,即1名专职党建“城小二”,构建3个清单(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细化N个产业模块或区域模块,着力开展思想引领行动、资源整合行动、困难收集行动、组织攻关行动、文化给养行动、搭台联姻行动等6大行动。同时,注重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品牌,围绕“党建良品会”“鱼骨党建”“心绣党建”“虚拟现实党建”“阈值堂”“嵌入式党建”“智囊+资源党建”“嗨来崖州湾”等一批IP,孵化推动党建品牌做法落地见效,更好服务园区建设发展,更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实施“双招双引”工程打造建设发展“智库”

在党建统领下,崖州湾科技城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为引领,以科技城人才政策为支撑,立足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科教城等平台,围绕引才、育才、服务人才三个方面,开展人才“双招双引”。在人才引进方面,目前已完成高层次人才认定126人。围绕现代种业、深海科技产业,实施产业引才,截至2021年3月,园区从业人数约1万人;依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等重大科研平台,实施平台引才,推进科研人才团队引进,协同中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等科研院所,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以及相关种业企业,实行“揭榜挂帅”制度,推进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建设,计划引入国内顶尖科研团队54个,科研人员726人。目前,雅布伦产业园1号楼实验室已投入使用,已入驻种业人才171人。

在人才培育方面。通过“研究院+研究生院”模式,发挥高水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载体作用。2020年教育部支持入驻高校单列招生指标共计708人(博士144人、硕士564人),2021年招生指标增长到974人。继中国海洋大学173名研究生在崖州湾科技城入学后,今年一季度,中国农业大学55名“海南专项”研究生已在崖州湾科技城入学,其他高校研究生将于今年陆续进驻。

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针对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精细化城市设计等方面,规划科教城拓展区和产业拓展区,采取片区综合开发模式推动崖州湾科技城持续建设发展,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进程中的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梳理延伸南繁种业、深海装备等产业链,聚链成群,着力营造产业生态;以制度集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当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排头兵。同时,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做有担当的人,建有温度的城,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起好步、开好局,献礼建党100周年。

记者 符吉茂

三亚发展融媒体2021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