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建成54个科技小院,将培养百名新农人

新京报网 2021年06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京报快讯(记者 沙雪良)6月4日下午,“我为群众办实事”——北京科技小院扩面提质工作推进会在大兴区小黑垡科技小院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市已建成54个科技小院,辐射带动235个村,解决2000多人就业,年内将再建6个科技小院,挑选100名村支书、村民走进大学校园进行专项培训,打造“百名新农人”队伍。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孙梅君出席会议,并为“十佳北京科技小院”“北京科技小院共促乡村振兴联盟基地”授牌。

近年来,北京市委统战部将中国农业大学、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和北京农职院等“一校三院”纳入小院建设平台,组织高校师生和科研人员长期驻村,开展科技帮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54个科技小院,辐射带动235个村,解决2000多人就业,开展农技培养1万余人次,推广食用菊花、蘑菇、北京油鸡等各类新品种220余种,推广各类新技术130余项,示范推广种植面积4万余亩。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试金石。孙梅君强调,市委统战部已将科技小院列入首都统一战线“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举措之一,各联盟单位要以科技小院为抓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聚焦农民最切身的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共同推进科技小院工作,孙梅君要求,提升科技小院的示范引领功能。结合全市集体经济薄弱村对口帮扶工作,年底前新建6家科技小院,同时进一步增强科技小院的辐射带动作用,辐射带动村庄总数达到300个,进一步巩固拓展低收入群体帮扶成果,大力促进农民增收。

在提升科技小院的育人功能上,孙梅君提出,挑选100名村支书、村民走进大学校园进行专项培训,打造“百名新农人”队伍,培养“永久牌”科技农民;与教育部门合作,将科技小院打造为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的综合平台。

孙梅君提出,要把科技小院的工作列入各联盟成员单位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加强监督检查,一抓到底。要选准选好小院驻在村庄,确保小院的建设质量,保证科技小院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农大、市农科院、市农学院、市农职院、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教育部思政司、市科委、市科协、民盟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及有关区委统战部参加会议。

新京报网2021年6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