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赴特克斯县考察蝗虫发生情况

新华网 2021年06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作者: 严俊琴    来源: 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赴特克斯县考察蝗虫发生情况,确保及时了解当前蝗虫发生形势,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6月4日,在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农牧交错区,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现场查看了蝗虫聚集地及周围植被破坏情况,并现场采样。根据综合调查情况及气象条件分析,预计2021年我县蝗虫为中度发生年份,呼吉尔特蒙古乡、齐勒乌泽克镇、乔拉克铁热克镇等乡镇农牧交错区为蝗虫灾害高风险发生区域,不排除出现高密度点片的可能。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张鹏飞说:“我们到了这儿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的调查,发现这边土蝗已经到了可以防治的程度了,土蝗位于农牧交错区,每年都会对农牧区造成一定的影响,需要及早的防治。”

专家表示,在蝗虫中低密度发生区可优先采用杀蝗绿僵菌、蝗虫微孢子虫、苦参碱等微生物农药或植物源农药进行生物防治和生态控制等绿色治蝗技术;突发高密度发生区选用马拉硫磷或高氯·马等农药,并及时组织机防队开展应急防治。随后,现场为种植户讲解蝗虫灾害发生的规律、防治策略及防治用药情况,并配制药液进行了无人机喷药,引导群众群防群治,推进特克斯县农业生产全程绿色防控。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克奇村村民努尔旦·山拜说:“每年我们这儿都有蝗虫灾害,今天专家们给我们教防控技术,我知道怎么防控蝗虫了,自己也放心了。”

鉴于当前蝗虫发生形势,特克斯县将继续强化蝗情监测,加强组织和领导,保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严密监测蝗情,摸清蝗虫的发生和分布情况,为下一步夏蝗防治工作做好充分准备。特克斯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侯恩珍表示:“我们县农牧交错区的面积大概是20万亩左右,每年干旱的时候蝗灾会严重一些,县植保站测报人员每周都会开展定期定点进行检测,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的指导,及时追踪蝗虫的动向,发展趋势,对发展密度大的,达到指标的蝗虫,我们将进一步开展防治,确保特克斯县农业生产安全。”

新华网2021年6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