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临沧临翔区:实施“14251”工程 积极争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

中国网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今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示范带动、重点突破、推动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启动、整体晋位,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14251”工程,努力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为争创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提供组织保障。

定方向 聚合力 搭建乡村振兴新体系

坚持整体布局,构建高位推进示范一批、重点突破提升一批、稳扎稳打夯实一批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格局。区委常委会研究制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乡村组织体系建设、规划完善落实、产业提质增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内生动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6大任务和15条工作措施,提出2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160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村创建目标;建立健全“区级领导挂乡、处级及以上领导包村、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联村、部门挂钩帮扶”的工作机制,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深入挂包村调研指导,41名处级以上领导主动扛责在肩、分片包保180个村,发动党员干部群众自下而上动态调整人的资源、物的资源、问题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和完善村庄规划、村域规划“两个规划”;立足解决问题、检验成效、推动提升,建立“组织委员按月视频调度、党委书记季度现场调度”的督促机制,组织1期视频调度会,听取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具体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推动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抓内培 强外引 注入乡村发展动力源

把管理人才培养、优秀人才选派和专家人才引进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动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增强乡村人才振兴的“底气”。把乡村振兴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的“主课”和“必修课”,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覆盖开展村组干部轮训,组织61名党员干部到华中科技大学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组织10个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和部分区直涉农部门相关同志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落实“驻村工作队长、行政村长、自然村长、理事长、小组长”五长共商共推制度,在机关单位选派125名政治素质好、工作办法多、协调能力强、农业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担任自然村长,对乡村振兴重点村,每个村选派1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负责参与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村)建设工作。

先后3次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到临翔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达成了在临翔开展小农发展驱动乡村振兴实验区建设的统一意见,签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临翔区被列为中国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实验区,萝卜山村、碗窑村、永和村3个乡村振兴实验基地建设扎实推进;推动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林下有机中药材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现种植200亩三七示范基地。

抓示范 显成效 提升乡村振兴辨识度

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推动下,在群众的积极参与下,20个示范村建设主题鲜明,160个重点村建设初见成效,全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稳步推进,实践探索了以组织振兴推动产业、治理、生态、文化等有效机制。

具体来说,章驮乡以户远村红木林自然村养牛场为核心,推行“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种植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全乡开展肉牛养殖,探索提出了“十百千万”生态肉牛养殖的新路子,夯实了临沧主城区肉食供应保障基地建设基础。;忙畔街道明子村通过村完善村规民约、制定门前“三包”、各方协商议事和“以评促建”奖励机制等,破除乡村治理的难点和堵点,引导群众实现自我管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实现较大提升。

此外,圈内乡坝胡村通过“党支部+理事会+群众”的模式,组织群众投工投劳,每户农户自筹资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在房前屋后、道路两旁,栽种鲜花,打造“庭院环境美、家庭生态美、人人内在美”的新农村风貌,营造美化净化绿化的宜居环境;凤翔街道石房村细嘎村民小组充分利用和挖掘大石房村古村落、古村貌特点,组织党员和团员青年通过就地取材加工、就地创作产品,将农产品转化为艺术品,探索推进细嘎组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着力提升“村味、村居、村趣、村礼、村节、村美”“六大体验”;邦东乡邦东村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精准扶贫”工作团队,瞄准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生态康养胜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茶旅小镇的定位,高质量完成昔归普洱茶特色小镇规划,昔归普洱茶小镇被列入创建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名单。(杨承恩 周露 临翔区委组织部供稿

中国网2021年6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