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生物防治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来巩留指导蝗虫防治工作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06月0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5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生物防治重点实验室张龙教授课题组到巩留县指导蝗虫防治工作,引导农业技术人员进一步提升防治技术、手段,降低蝗虫灾害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

今年的多雨天气,为蝗虫提供了有利的繁殖条件。经专家预测,在提克阿热克镇萨尔布群村夏尔湖农田地周边草丛中,蝗虫密集度最高将达到每平方米20余只,近万亩庄稼存在被蝗虫破坏的风险,灭虫工作刻不容缓。

每年夏季,病虫害防治都是农业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尤其是蝗虫,它主要取食叶片和花丝,致使农作物无法授粉,如果不及时防治,很可能会给粮食生产造成极大的损失。

在萨尔布群村,巩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在课题组指导下,正在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课题组研制的蝗虫微孢子虫生物制剂,预防蝗灾。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部生物防治重点实验室张龙教授课题组博士张鹏飞:“现阶段是最佳的控制阶段,只要严格按照用药规程操作,可完全控制蝗虫数量,有效防治虫害。”

治蝗农药名称为蝗虫微孢子虫,是一种单细胞的原生动物,是一种专性蝗虫病原微生物,可以侵染120多种蝗虫,对其他的生物、如瓢虫、草蛉和一些水生动物,都是安全的,可直接用手接触,对人体没有危害。

巩留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曾洪寿:“蝗虫微孢子对牛羊无害,这对农牧交错地带蝗虫灾害的防控特别有利。”

融媒记者:赵明洋

巩留县融媒体中心2021年6月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