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果蔬陆续成熟 土壤改良先行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2021年06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吴林静观察西瓜长势情况。记者 党维婷/摄

本报讯(记者 田兆玉)樱桃番茄进入转色期、西瓜即将瓜熟蒂落、黄瓜早就运往超市和菜市场,走上了百姓餐桌。6月的科技小院,渐渐忙了起来,采摘旺季如约而至。

  一大早,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吴林静就来到大棚查看果蔬的长势。在樱桃番茄大棚里,吊起的藤蔓已经超过了2米高,一串串青色的小番茄挂在枝蔓上,“现在五个实验大棚里的樱桃番茄进入转色期,再有一周左右就能迎来成熟期。”看着即将成熟的番茄,吴林静感受颇深,“马上就能采摘了。”在科技小院的扶持下,永乐店镇西槐庄村迎来了采摘旺季,几个大棚里的果蔬陆续成熟。西瓜大棚里,大小不一的西瓜挂在枝头,有的已经摇摇欲坠,“底下的西瓜长得快,因为吸收营养更近,前段时间村里已经订购了纸箱,到时除了采摘,还可以为市民快递发货。”另外几个大棚,黄瓜已经顶花带刺,早就迎来了丰收期,“黄瓜半个月前开始出货,每天都能有几百斤的销量。”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设立在科技小院内的直播间,背景台已经搭建完毕,“农产品成熟后,我们的同学就会带着设备,为村里直播带货。”该学院老师贾宁介绍。

  采摘期过后,闲下来的大棚怎么办?驻扎在科技小院的两位研究生,自然不会让农业设施闲置起来,不过,他们会先对村内的土壤性质进行改良。作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研究生,吴林静主修专业为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她发现,西槐庄村的土壤容易板结。“通常来说就是土壤表层因缺乏有机质,结构不良,在灌水或降雨等外因作用下结构破坏、土料分散,而干燥后受内聚力作用使土面变硬的现象。”在试种樱桃番茄之前,吴林静就对大棚内的土壤进行了半个月的营养调控,从樱桃番茄目前的长势来看,前期的营养调控是非常有必要的。

  番茄生产预计7月初就会结束,村里计划8月中旬播种西槐沙窝萝卜,吴林静想好好抓住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差,为种出更高品质的沙窝萝卜打好“前战”。“我们计划利用这段时间,对大棚里板结的土壤进行改良,通过秸秆还田的方式,将番茄秸秆埋在地里,以增加土壤的有机质、腐殖质,起到对土壤物理性质进行改良的目的。”吴林静说,“经过改良后的土壤,会让种出来的萝卜更脆、更甜,等到11月萝卜成熟了,又能为村里增加一部分收入。”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2021年6月8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