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藏粮于技:滨海盐碱地小麦喜获丰收——中国农业大学土壤改良试验示范区测产记

农民日报 2021年06月0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梅隆

专家和技术人员在田间测产取样。

  “风吹麦浪绿渐黄,布谷声催夏始忙。”芒种时节,位于山东省东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东营市的田野上,利用盐碱地改造的一块块田地里的小麦即将转黄。

  6月6日,该市河口区新丰家庭农场的农场主王甲民吃完午饭后,驾车早早来到自家流转的麦田边,期待农业专家的测产结果。

  今年58岁的老王是河口区新户镇四顷二村的村民,两年前,以每亩400元的价格在本村流转2600亩盐碱地,投入200多万元购买农业机械,成立了家庭农场,准备在农业种植上大干一番。

  “去年种植大豆,平均每亩才收了200斤,再加上缺乏淡水资源,这盐碱地就是长不出好庄稼,不但没有赚到钱,还赔了本。”老王黝黑的脸上满是无奈。

  “在1976年黄河没有改道之前,河口区是黄河的入海口,这里大部分土地是黄河泥沙在渤海的海床淤积而成,受海水侵蚀影响,土壤含盐量较高,地下水位高,极易造成土壤返盐,小麦等农作物受盐碱胁迫,生长总是不尽人意。”东营市河口区政府党组成员孙卫东介绍说,“目前全区耕地面积55.5万亩,但还有近百万亩盐碱荒地,尚未开发利用。”

  据了解,早在2009年,东营市从荷兰引进暗管排盐技术改良盐碱地。暗管排盐技术的使用,使得废弃的盐碱地具备了完备的灌排体系,为土地的农业利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缺乏配套的土壤修复技术,耕地的盐碱化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盐碱土壤的容重大、结构差,土壤养分含量低,且盐分淋洗效果差,仍不适合种植农作物,且改良费用高、周期漫长。”东营市河口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宝存坦言,当地政府及农业农村部门一直在寻找进一步的改良措施。

  面对河口区农作物普遍受到的严重盐碱胁迫,东营市河口区把盐碱地综合利用列为河口区“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之一。2020年12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胡树文教授前来河口调研,并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很快促成了项目的实施与落地。

  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协调下,老王拿出3块地200多亩麦田,作为这项技术的试验示范地。2020年冬季,老王种植了冬小麦,因为受盐碱胁迫等原因,苗情差、长势不好。2021年3月底,在小麦拔节初期,一半地块按常规种植管理作为对照,另外一半面积采用胡树文教授团队研发的盐碱地土壤调理剂进行处理。在施用土壤调理剂后的一个月时间内,该地区只有三次较小的降雨,试验区没有进行灌溉。

  走进田间,记者看到,按常规种植管理的麦田,小麦植株矮小、生长稀疏,麦穗短小干瘪,随处可见断垄,露出龟裂的盐碱斑。而采用盐碱地土壤调理剂进行处理的地块,小麦长势均匀,植株高而健壮,基本封垄,与对照相比麦穗明显长而粗大。

  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为组长,山东省农科院李彦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宋付朋教授以及当地专家组成的测产专家组进行现场测产结果显示:同田处理中,未改良地块小麦产量为141.56公斤/亩,改良地块小麦产量为327.22公斤/亩,改良地块较对照增产131.15%;非同田处理中,未改良地块小麦产量为152.71公斤/亩,改良地块小麦产量为443.19公斤/亩,改良地块较对照增产190.21%;改良处理较对照的增产幅度,到达极显著水平。经检测,土壤耕作层的全盐含量由0.5%下降到0.3%以下。

  关于盐碱地改良的原理和方法,胡树文教授在测产现场娓娓道来:“河口区的盐碱类型属于典型的滨海盐土,地下水位高,容易返盐,当地之前用暗管排盐等方式。但是土壤氮磷钙镁等营养元素含量低、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壤结构差,所以还要改善土壤的结构和提升肥力。于2021年3月底,在小麦拔节初期,通过每亩追施盐碱地土壤调理剂和具有盐碱土壤专用修复功能的生物有机肥料80公斤,重塑了土壤结构,降低盐碱成分对小麦根系造成的盐碱胁迫,增强小麦的抗逆性,显著提高了小麦的长势与产量。”

  专家们认为,在没有灌溉的条件下,依靠自然雨养脱除土壤耕作层盐分,使小麦这样的旱作作物产量得到巨大提升,该技术意义重大。

  胡树文教授的科研团队研发的新型盐碱地改良技术,不仅简单易行,而且效果十分显著,让老王这样的种植大户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也让河口区人民政府坚定了依靠科技开发利用盐碱地的信心。

  当日,东营市河口区委书记赵书刚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揭牌,双方携手合作共建教授工作站,实地深入研究、试验和孵化技术成果,推动黄河三角洲地区盐碱地改良、开发利用不断迈向新台阶。

《农民日报》2021年6月8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