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CEO扎根基层 建设现代化乡村

昆明信息港 2021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福安村“乡村CEO”孙章航(左)和慧敏在讨论福安村的建设工作。

福安村内保留了很多“一颗印”古建筑,这也让两位“乡村CEO”能学有所用。

慧敏在查阅村史。

“孙章航(左)和慧敏在村里的研讨会上集思广益谋发展。

赵全康应聘雁塔村的“乡村CEO”。

赵全康的家乡雁塔村已成为昆明市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示范村。

赵全康和施工人员交流雁塔花巷建设施工细节。

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赵全康。

在雁塔村干部群众和赵全康的努力下,雁塔花巷已成为网红打卡地。

孙章航和慧敏察看村子建设情况。

CEO即“首席执行官”。

当下,大家对CEO这个头衔并不陌生,但对“乡村CEO”一定觉得新鲜。

赵全康就是安宁市雁塔村的一名“乡村CEO”。

赵全康出生在雁塔村。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在外工作,但他坚持周末就回到雁塔村。

今年年初,得知雁塔村要招聘年轻人才时,中国农业大学的驻村大学生团队的几名队员便鼓励他去应聘。赵全康非常认同“乡村振兴的本质,是回归乡土中国的同时,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背景下超越乡土中国”的观念。三月初,他应聘成为雁塔村“乡村CEO”后,就提出要努力让村庄保留乡土本色,在乡土本色的基础上应用乡土文化,建设现代化乡村。

在赵全康的产业建设运营方案中,建立网红打卡点、挖掘乡村美食、开发乡村民宿、促进雁塔的产业开发是核心内容。他还提出,要试验性地在玉米地种植迷宫、在油菜花田打造亲子游乐园、在稻田搞民宿,打造一个“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振兴模式。

这样的想法与雁塔村党委书记赵刚不谋而合。

赵刚说,赵全康到岗后,积极配合各级领导、村干部,顺利推动雁塔村工程建设走完第一个阶段,并切实发挥了积极作用。

晋宁区福安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村内现保留有滇中“一颗印”结构传统民居22座,最古老的可以追溯到清代。

孙章航2020年7月从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应聘到了晋宁区福安村做“乡村CEO” 。到村后,孙章航和村组干部一起,完善了包括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等村庄管理制度,同时也帮着搞基础设施建设,如排污管网规划铺设、生态景观沟美化净化绿化等。

每天他都要到村里走几趟,了解古民居保护修缮工程进度。“要统一起来,要做旧。”当看到工人们改造古民居没有按照原计划施工时,孙章航就急了,赶紧提醒工人。

和孙章航一起在福安村当“乡村CEO”的还有慧敏。学城乡规划的她,把规划知识运用到福安村正在推行的“一颗印”老民居修缮中,帮助提升村庄的文化内涵。

“每周二召开一个研讨会,两位‘乡村CEO’和大家一起通过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谋发展。经过研讨,村内要通过打造特色青石板路,提升6条古巷及周边环境,利用古牌坊、古巷、古民居、古寺、古井、古树打造‘福安古村’品牌,推动乡村振兴。”福安村第一书记马龙说,目前,村里已申请成立昆明古村六坊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计划以“福安六坊”建设为核心,开展文化旅游、景点开发、餐饮住宿、工艺品研发、文化艺术活动、会议服务等。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CEO”就是乡村经营管理人才。这个新岗位,是昆明市为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新设置的岗位。

传统的乡村带头人往往是乡贤、农业大户、村干部等,但随着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逐步提高,乡村就要与城市接轨。而“乡村CEO”计划就是要培养出既身处乡村、了解乡村,又能有效对接城市、对接市场的乡村经营管理人才。

按规划,“十四五”期间,昆明市每一个行政村,至少要培育一名“乡村CEO”,有条件的村子,还将组建一个“乡村CEO”团队,在村“三委”的带领下,运营管理各种各样的资源资产,提升乡村资源转化能力,最终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促进乡村振兴。

目前,昆明市已率先在6个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区启动乡村振兴CEO培育工作,聘请多名优秀青年作为村级CEO,围绕搞活农业农村经济,理思路、想办法、谋发展。(昆明日报 记者刘凯达/图 赵书勇/文

昆明信息港2021年6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