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奶奶珍藏4年的冬瓜水,差点让孙女丧命

北京科学中心人民号 2021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审核专家:王国义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炎热的夏天,是不是总想来一杯清凉解暑的饮品?在南方,冬瓜水常常被人们用来消暑解渴,很多家庭都有腌制冬瓜水的习俗。但是,这种冬瓜水的安全性却令人担忧。

最近,在广东东莞一名4岁小女孩因为喝了腌制的冬瓜水,导致亚硝酸盐中毒,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来源 | 微博

原来,这杯冬瓜水是小女孩的奶奶自制的。冬瓜在陶瓷罐子这个密闭的环境中,经过长达4年的腌制,最终让小女孩躺进了重症监护室,差点丢了性命。

腌制的冬瓜为什么会让人中毒?

一杯普通的冬瓜水为什么能让一个小女孩进入重症监护室呢?这杯冬瓜水里到底有什么?

日常食用的很多蔬菜里面本身就含有硝酸盐,而该类硝酸盐很容易被细菌还原为亚硝酸盐。

蔬菜经过长时间的腌制,会存在大量硝酸盐还原菌,在它们的作用下硝酸盐被还原为亚硝酸盐,而超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中毒。以硝酸钠为例:

2NaNO3=2NaNO2+O2

(条件:加热或硝酸盐还原菌)

来源 | 网络

而小女孩喝的冬瓜水已经存放了四年,想想里面亚硝酸盐的含量,真是让人不寒而栗。另外,如腌制方法不当,可能还会存在大量的大肠杆菌等致病菌。

来源 | 央视网健康

亚硝酸盐中毒是怎么回事?

进入我们身体的氧气,是靠一种叫做血红蛋白的物质运输到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当具有强氧化性的亚硝酸盐进入我们的身体后,它会将我们身体里的血红蛋白氧化,使血红蛋白不能运输氧气,导致身体组织缺氧。

这也是亚硝酸盐中毒时,患者皮肤呈青紫色的原因。

来源 | 163.com

生活中亚硝酸盐的存在

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亚硝酸盐食品呢?

在我们日常食用的食品中,颜色鲜艳的熟肉制品,腌制时间较短的咸菜,放置时间过长的绿叶菜和剩菜,久煮的火锅汤,长时间存放的海鲜干货等食品中亚硝酸盐含量都是比较高的!

而且亚硝酸盐是一种普遍被各国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因为亚硝酸盐的还原性强,能抑制某些细菌,尤其是有毒的梭状芽孢杆菌的繁殖,具有防腐作用。(点击回顾防腐剂)

另外,它还可与肌红蛋白反应产生玫瑰色亚硝基肌红蛋白,从而增进肉的色泽,可作为护色剂使用。

你可能会很疑惑,既然过量的亚硝酸盐会引起中毒,这么危险,为什么国家不直接禁止使用呢?

这就涉及到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那就是不能抛开剂量谈毒性。

有研究证明,成人摄入200毫克的亚硝酸盐,可能会引起缺氧等不良症状,而我们常见的食品中所含亚硝酸盐很少,如一公斤熟肉制品中亚硝酸盐含量不到30毫克,一公斤腌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不到20毫克,而一公斤的剩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不到10毫克。

来源 | 百度

所以,只要不把亚硝酸盐当食用盐吃或者吃过量的防腐剂,就不会发生亚硝酸盐中毒的。

另外,日常偶尔吃一点剩菜、腌菜摄入的亚硝酸盐很容易被身体正常的代谢分解掉,所以安全性一般来说是有保障的。

在我们的日常食物中,有一些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和环蒜氨酸硫化物等物质的食物具有天然去除亚硝酸盐的效果。例如,大蒜、乌龙茶、洋葱对亚硝酸盐都有天然的清除作用。

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可以通过这些食物救治亚硝酸盐中毒患者,当发生亚硝酸盐中毒事件时,必须立刻就医。

怎样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亚硝酸盐时刻围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那应该如何预防亚硝酸盐中毒?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千万不要错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添加在食品中;新鲜的蔬菜要保存好,防止腐烂,如果食物已经发霉腐烂应果断丢弃;日常吃剩下的蔬菜,不能在高温下存放时间过长。隔夜菜中的亚硝酸盐,加热也不能去除掉,冰箱也不是保险柜,所以尽量不要食用隔夜菜;新鲜腌制的蔬菜由于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亚硝酸盐会大量积累。而长时间腌制的蔬菜很容易变质,此时腌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更高。因此,不要吃新鲜腌制和腌制过久的食物,尽量少吃腌制食品;在肉制品中,被用作食品添加剂的硝酸盐和亚硝酸,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因此,应适量食用加工肉制品,尤其颜色鲜红的加工肉制品;苦井水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尽量不要用苦井水。

来源 | 食品有意思

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存在于生活的每个角落,我们应该时刻重视。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食物不易保存,发霉变质的食物千万不要食用。保持身体健康,才是我们一生中的头等大事。

北京科学中心人民号2021年6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