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三农报道】潘云瑞:我是村里的“首席执行官”

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 2021年06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0年,中国农业大学和云南省昆明市政府合作实施“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区”项目。“乡村CEO计划”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就到首批启动该计划的昆明市宜良县麦地冲村去认识这群“乡村CEO”。

  这个穿红色上衣的大男孩叫潘云瑞,是第一位加入云南昆明宜良县麦地冲村“乡村CEO”团队的成员。一年前,一份年薪4万元,面向社会招募精英人才的招聘信息吸引了他。只有中专文化水平的潘云瑞,怎么也没想到自己能应聘成功CEO这样的职位。

  云南省宜良县麦地冲村“乡村CEO”团队成员 潘云瑞:CEO的话自己脑海里认为的就是公司里的高级别总管,但是那个时候听说应聘成功,自己心也很虚,确确实实想都不敢想的。

  潘云瑞所在的麦地冲村“乡村CEO”团队共有5名成员,他们都是本村人,在外打工多年,从去年开始陆续被聘请回来。别看潘云瑞今年只有24岁,他做过的工作可不少。不仅从事过安防设备安装、消防器材销售,还做过广告牌业务,这些丰富的工作经验是他被录用的重要原因。

  云南省宜良县麦地冲村“乡村CEO”团队成员 潘云瑞:因为你肯定要有很多的经验才能当上CEO的,在外面的话,在城市里面的话,我们现在的这种“CEO团队”就是学中做、做中学。

  有别于传统的乡村带头人,“乡村CEO计划”是要培养既身处乡村、了解乡村,又能有效对接城市、对接市场的乡村青年领袖,这个计划从2020年开始在全国试点。

  云南省宜良县麦地冲村“乡村CEO”团队成员 潘云瑞:慢慢地发展起来的话会帮助更多的村民,就像我们这里,现在闲置的老房子也有很多,慢慢地把它发展为一个完整的旅游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李小云:他们“乡村CEO”不是无偿的、不是志愿的,“乡村CEO”是一个工作,是打造一个新的职业。其实乡村要振兴起来一定要有新的业态、一定要有“三产”的融合,所有这些都要新的人才,这种人才需要我们把人才从城市里吸引回来。

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中国三农报道》2021年6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