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

新闻中心一室 2021年07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广大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广播、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了大会直播,第一时间组织研讨、认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姜沛民表示,100年山河巨变;100年历久弥坚;100年风华正茂。百年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彻底告别了外侵耻辱,告别了愚昧落后,告别了绝对贫困。展望新的百年,一定会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波澜壮阔、刻骨铭心的生动党课。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一个伟大的时刻,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今天,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我们在工作中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的宗旨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要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积极主动精神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校长孙其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在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挺身而出、在国家一穷二白之时艰辛探索、在重大历史关头开启伟大壮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砥砺奋的辉煌成果!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功绩!100年的光辉历程深刻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风雨无阻、披荆斩棘,走向新的胜利、创造新的辉煌!

学校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担当时代重任、助力复兴伟业,在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人才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表示,有幸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总书记讲话中的五个庄严宣告,掷地有声,坚定豪迈,令人振奋和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百年求索、百年奋斗的内在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坚毅和执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建党百年书写出的壮丽篇章,深情礼赞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谱写的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必将激励全党同志在新时代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从1921年到2021年,百年大党,百年华章,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一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一百年。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下震撼世界的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征程必须坚持和推进的重大工程,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根本遵循。我们要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我们要深入贯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七一勋章”获得者为榜样,传承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

动物医学院院长沈建忠院士表示,我有幸受邀去往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总书记用了9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告诉我们中华民族百年的前进道路是由无数伟大先驱者们的流血牺牲,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历史的宝贵经验让我们知道,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实践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前进。

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李保国教授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应邀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和鼓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复兴!如今新中国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充满信心,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开创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在强国的道路上,使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表示,现场感受党的100年生日的庄严隆重气氛,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党100年的光辉历史。我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个100年的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100年的目标更加任重而道远。在第一个100年目标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消除农村的绝对贫困。在第二个100年的目标中,我们将会实现乡村振兴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一名教师,我会和我团队里的师生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机关党委书记史长丽表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是风雨兼程、波澜壮阔的一百年,是坚守初心、历久弥坚的一百年,是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一百年,是锐意进取、自信自强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创造了伟大成就,书写了恢弘史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勇挑重担,以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为谱写“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表示,今天是一个充满庄严和自豪的伟大时刻,在这场厚重、温暖、振奋、青春的盛典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振奋人心,备受鼓舞,用学习历史作为特别的打开方式,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三个深刻改变”、“九个必须”的历史经验,阐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都是最生动的党课,也是开创“第二个百年”的纲领性文献,是百年大党的对世界发出的嘹亮声音。新百年新征程,动科学院师生党员将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担当,向党承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最前线,为国家畜牧业人才培养、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中国梦不断做出新贡献。

工学院党委书记尤泳表示,在天安门广场上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热烈而又朴实无华,也彰显出百年大党的沉稳、气度和自信。虽然隔着屏幕,也仿佛身临现场,激动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感自豪和骄傲,也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我想这也是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努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民族,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景发表示,百年风雨历程,世纪岁月峥嵘。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今天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这是前仆后继的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奇迹,社会主义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节点,回望百年波澜壮阔,我倍感心潮澎湃,眺望前方奋进路,我充满信心、豪情满怀。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乘势而上,开拓奋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续写百年宏伟华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教授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大保障和最大优势,将确保中国未来的发展一定能够继续成功、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够实现。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而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勇敢而自信地开创美好未来。作为高校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教师党员,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院党支部书记、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回顾过去百年的奋斗历程,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我们中华儿女在经济、教育、国防、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牢记党的号召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知农爱农新型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国农大力量。

档案与校史馆馆长桂银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给人鼓舞,催人奋进。档案与校史馆承担着“存史、资政和育人”的重要使命职责,我们将在上级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在全校部门的支持下,做好学校各类档案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同时尽力做好我校校史资料的挖掘和整理,建设好“校史资料库”,联合相关部门,宣传校史文化,展示农大精神传统,并为全校各部门提供史料服务,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党和国家的新百年新任务做出我们农大档案人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武慧媛表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国农业大学有着深厚的红色基因,在新文化运动的时代大潮中率先举起“促农民之觉悟”“谋农业之改进”的“醒农”旗帜,有15位农大英烈为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中国农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光荣传统,牢记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刘学军表示,作为60年代出生的普通党员和高校老师有幸见证我党百年华诞、并为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我为生活在这个时代而自豪,更为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征程做出贡献而无比骄傲。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也是我们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福音,我相信在未来百年新的征程中我们中国一定能够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继续砥砺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也要在这一进程中实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副教授毛立科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风雨雨,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难、奋发图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建党百年来,教育事业、科技事业、卫生事业、交通事业、环保事业等等方面,我们身边的一切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将积极传达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支部成员系统学习,并贯彻落实到在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祖国的不断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植物保护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杨璐嘉表示,这是一场厚重的、昂扬的且充满青春感的盛会。我们见证了一个充满庄严感和自豪感的伟大的历史时刻。100岁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青春正好。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我们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从中华民族在世界上被轻视的历史到青年勇敢担当创造青春中华之路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先辈们用他们的理论品格和理想信念为我们谱写了一百年的篇章。今天,我们党以“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成为引领中国前行的时代号召,成为青年一代的使命和责任。作为青年的我们,我们要在中华民族复兴路上自强不息,要铭记党的历史,始终坚持与党的坚持民族伟大复兴伟业同频共振。在我们党100岁生日之日,衷心祝愿我们党和国家繁荣昌盛,永葆青春。(各单位新闻宣传员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各单位新闻宣传员供图)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