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以人民为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国际研讨会举行

中国日报网 2021年07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2日,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举办“以人民为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视频研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嘉宾盛赞中国减贫成就,展望中非合作前景,现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与贫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迎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了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这是人类战胜绝对贫困道路上值得被载入史册的一年。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非盟委员会经贸委员穆昌加:我代表非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参会,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脱贫实践为非盟《2063年议程》提供了支持。当前全球仍有60%人口处在贫困之中,非洲面临食物能源短缺、资金外流等风险,中国减贫成就为深处贫困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注入强心剂,中国也具有丰富的减贫经验可以向非洲分享。相信非洲大陆自贸区将为非洲减贫提供新动力,希望中国和非洲共同发起项目,聚焦借鉴中国持续减贫的经验教训,开展非洲减贫合作。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减贫取得巨大成就并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肯定。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反贫困理论,为世界减贫事业开辟了道路。非洲和中国在历史上相互联系,双方有着共同的未来。中非研究院愿继续同非方交流减贫等发展经验,为非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联合国非经委性别、减贫和社会司司长鲁兹瓦多:非洲应学习中国脱贫经验,助力非洲实现疫后经济恢复。当前非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现象仍然严重,即使在大都市也有相当比例的贫困人口。非洲的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之路不是一帆风顺,这是贫困的根本原因。非洲大陆自贸区的成立对于促进域内国家间贸易、助力非洲脱贫进程具有重要意义。疫情刺激了数字经济发展,中小企业纷纷走到“线上”,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在被更多非洲企业和机构接受,将帮助非洲农产品提升产量和送达能力,服务脱贫事业。

非盟轮值主席国刚果(金)常驻非盟代表伊伦加大使:中国的减贫成就不仅为非洲,也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的决心都是非洲可以在减贫事业中学习借鉴的。当前非洲仍面临武装冲突威胁,这对非洲消除贫困是巨大阻碍。希望同中国在消除贫困根源、增强非洲团结与包容性上继续加强合作。

中国非洲研究院经济研究室主任杨宝荣:中国脱贫的根本在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注重环境保护、解决粮食保障问题、建立自给自足的工业体系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等都是中国脱贫工作的坚实保障和重要推动力。

非盟驻华大使奥斯曼:中国是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任务的发展中国家。减贫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共同议程,中国的减贫模式为非洲提供了榜样。自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非中双方在投资、贸易、健康、农业、能源、教育等领域都取得大量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了双方人民,期待今年将在塞内加尔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

中国非洲研究院社会文化室主任刘乃亚:几句中国古语俗语可能为非洲减贫提供启发:穷则变、变则通;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要想富先修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些俗语古语是中国在消除贫困过程中运用的经验方法,更蕴含着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精髓。中方愿继续同非洲朋友分享经验,助力非洲减贫事业。

肯尼亚智库南南对话执行主任姆旺吉:中非合作论坛树立了国际对非合作新形式,为非洲展现了不同的发展模式。中国免除非洲重债穷国对华无息债务有力减轻了有关国家的债务负担。中国通过帮助非洲国家提升教育基础设施水平进而助力非洲培养高素质人才。非洲国家应该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中充分学习经验,同时结合非洲实际将其运用到非洲发展中。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副院长唐丽霞:中国因应不同地区的贫困情况和不同的扶贫阶段,制定针对性的扶贫计划和策略,并设置针对性机制,做到精准扶贫;采取有力的从上到下垂直治理架构,调动全部社会的力量并整合资源开展扶贫工作,这都是中国取得脱贫成就的关键因素。未来中国将同非洲加强经贸领域合作,促进非洲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实现非洲发展。

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学院代院长法斯瓦那:非洲减贫之路任重而道远,即使是撒哈拉以南非洲两大经济体南非和尼日利亚都有大量贫困人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挑战,非洲的发展阶段和产业特点使得停工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难以实施,许多非洲人重返或进入贫困。非洲可以从中国的发展和减贫进程中学习很多,例如鼓励私营经济、大力发展外贸、利用股票市场和实行教育改革等。中国为贫困和老年人口建立的一套完善的社会保障体制对于减贫也非常重要。

“对话、研究与合作中心”执行主任阿布德塔:中国的减贫经验可以帮助非洲了解减贫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以及政府如何在政策和公共投资方面提供支持,让非洲少走弯路。归根结底,脱贫关键在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知识、资金与其他资源将广大农业部门与每个农民联系起来,与当地、区域和全球的市场联系起来。希望中国与非洲进一步用好南南合作、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等合作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深化中非合作伙伴关系。

世界旅游联盟服务管理部主任赵珂:旅游在巩固中国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旅游业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可行与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选择。发展旅游业也可以让当地人民更加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价值,重视保护当地优秀文化遗产,这与非盟2021主题年不谋而合。世界旅游联盟愿向非盟及成员国开放平台资源,开展对话交流,助力中非友好和减贫合作。

中国驻非盟使团公使陈绪峰: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实践证明,贫穷并非不可战胜。“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促进减贫和改善民生始终是中非合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亦是中非合作的初心和使命所在。中国愿与非洲各国分享脱贫经验,成为非洲减贫事业的有力推动者,与非洲兄弟同甘共苦、共谋发展,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日报中文网2021年7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