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用了纠纷少 大家都说好——“京郊旅游保”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农民日报 2021年07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高杨 李琭璐

北京御林汤泉农庄一角。 肖孟珍 摄

时至盛夏暑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稳定,北京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大家来到郊区,或到河边嬉戏、或到山中纳凉,京郊游的热度随着温度不断上升。

正在开心游玩的你也许没有注意到,你和家人的身边,正被一把政策性保险撑起的“大伞”默默保护着。正是有了它,游客才能玩得放心,从业者才能经营得安心。

这把“大伞”名叫“京郊旅游保”,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门定制的一款旅游场所责任保险,目前已实施到第五个年头,第一期(2017-2019年)每年承保率均保持在65%以上,三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过83亿元,为京郊旅游提供了稳定的安全保障,有效推动了北京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做京郊旅游风险保障的“稳定器”

“我们农家乐是5年前开业的,生意一直不错。此前最担心游客在我们山里旅游发生磕碰啥的,小本生意赔不起;买保险吧费用又高,增加成本不划算。”平谷区一位民俗户告诉记者。

他的话反映了大多数经营者的心声,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京郊旅游的发展壮大。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京郊旅游产业规范化发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从2017年开始,探索用财政资金撬动保险杠杆,启动了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服务体系建设。

具体做法是,第一期三年时间市财政共补贴保费500万元,吸引社会保险公司组成共保体开展“京郊旅游保”业务,承保对象为星级民俗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户、京郊十区3A级(含)以下等级旅游景区等民俗旅游经营单位(户),保险对象针对京郊旅游游客,涵盖人身死亡、伤残、意外医疗和财物损失等。其中总保费的80%由市级财政补贴,剩下的20%由经营户自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怀柔、延庆和房山等地,区财政承担了本应由经营户出的20%保费,经营户一分钱不出就能享受风险保障。目前项目已进展到第二期,两期都采用共保体方式,主承保方均为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安华保险植根北京多年,面对成千上万民俗旅游户的保险需求,我们在政府引导下积极与其他保险公司共同承保,虽然保费收入不高,但提供的却是‘实打实’的保障,最终实现市场规范、经营者安心、旅游者放心多赢的结果。”公司总经理黄洪伟说。

为了取得好的效果,组织者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借助媒体力量、多种途径宣传等方式,提高农户对保险的认可度和“京郊旅游保”知名度,项目一期三年累计走访乡镇371次、组织宣传活动398场。

项目一期结束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保险研究中心李晓峰副教授团队进行评估。结果显示,2017-2019年项目总体覆盖率为68.77%,从累计看共承保12420户、保费收入546.448万元、风险保障金额83.832亿元,为1.8亿人次游客提供了公共场所安全保障。

密云区一小型民俗户,有游客在经营场所摔伤骨折,后向经营户索赔。经营户本少利薄,压力很大。保险公司接案受理后,快速查勘处理,主动案件追踪,简化理赔流程,游客及时得到了赔款和治疗。经营户感慨地说:“‘京郊旅游保’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我们经营得更放心了。对得起游客,也对得起自己。”

李晓峰团队抽样调查显示,经营户对“京郊旅游保”整体评价较好,满意率为93.76%,同时96.98%的投保户表示“京郊旅游保”对规避经营风险有帮助。“作为政策性保险,‘京郊旅游保’减轻了投保户财务压力,让更多经营户通过保险分散了风险,同时有效提高了京郊旅游经营户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李晓峰说。

做旅游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旅游业本身的特点决定了京郊旅游的发展受安全因素影响较大,自然灾害、人流拥挤、食品卫生等都可能对游客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损害,从而使产业遭受挫折。只有游客安全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京郊旅游才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门头沟一家经营了11年的民俗户曾发生过游客溺水事件,一直想承保游客保障方面的保险,但因手续复杂、保费高、保障范围窄、理赔手续烦琐等,几次与保险公司沟通未果。“京郊旅游保”实施后,该经营户积极响应,在承保后又发生了一起火灾事故,造成游客车辆被烧。通过保险受损游客及时获得了赔付,“‘京郊旅游保’让我们得到了切实的保障,也为以后发展打下了基础”。该经营户说。

“京郊旅游保”实施几年来,发生的理赔案件纷繁复杂、多种多样。从案件赔偿金额看,大到伤人、溺水,小到马蜂蜇人;从案件性质看,有人身伤残案件、财务损失案件、意外医疗案件;从案件关系人看,有经营者侵权案件、旅游辅助侵权案件……

有了保险帮忙,经营户遇到突发事件时不再“慌不择路”,大多可以在保险工作人员指导下从容应对、及时解决。查勘人员接到电话30分钟内就能到达现场初步查勘定损,对于资料齐全、责任清楚的案件,5个工作日内即可理赔结案。

经过三年试行(2017-2019年),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服务体系逐渐形成了“市级规划引领、区级协调资源、机构务实行动、群众密切配合、第三方严格监管”的运行模式,为全面推进北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标准化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风险保障。

与此同时,通过大力宣传和扎实推进,“京郊旅游保”在旅游经营户中的影响越来越大,经营户主动了解的多了、主动投保的也多了,已成为大家心目中的经营保障品牌和旅游创新品牌。

李晓峰发现,在他的团队调研的经营户中,有3/4以上的经营户表示投保后,会更多关注政府出台的支持京郊旅游政策,未来即使没有补贴,也仍然希望通过投保来规避风险。几乎所有投保户都表示今后即使没有遭受灾害、未产生赔款,也愿意继续投保。

二期项目确定未来发展“风向标”

作为金融支持平台之一,“京郊旅游保”充分利用政府补贴资金,聚集整合旅游资源,通过保险杠杆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为解决旅游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了财政支持。

同时,平台也存在着保险对象范围小、保险责任范围有待扩大、赔偿限额有待提高、投保流程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2020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适时启动了二期项目,李晓峰团队也受邀参与了项目设计。

据了解,二期项目中保险责任范围扩大,包括游客在被保险人经营区域内发生的第三人恶意伤害、食物中毒、财产损失、因自然灾害或意外突发事件造成的伤残伤亡等;赔偿限额升级,意外医疗提升至两万元,免赔额零元;服务时效增强,保险公司在小额案件的处理上简化了单证流程,快速结案。在一定额度以上的案件产生的医疗费用,保险公司按需垫付。

“项目设计中,充分考虑到近几年产业发展的新状况、新趋势,比如在保险对象中增加了乡村精品民宿,还根据经营户需求扩大了保险责任范围,比如增加了因对游客施救造成的雇主雇员伤害损失等,这本身就代表了一种政策倾向和价值导向。”李晓峰说。

与此同时,安华农险又一次中标。“我们感到二期项目更有针对性,突出精准帮扶京郊小微旅游企业和经营户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经营活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安华责无旁贷。”黄洪伟说。

据介绍,通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截至2020年11月15日,“京郊旅游保”二期项目累计承保京郊旅游经营户4391户,保险费收入204.6万元,提供风险保障金额30.7亿元。

《农民日报》2021年7月13日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