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大党的100个故事:志愿军战俘营里的奥运会

前线客户端 2021年07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盛会。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吸引了世界各国的运动健儿参加,极大地促进了世界各国的和平与交流。而在1952年的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奥运会。这场由14个国家和地区的战俘运动员参与的奇特奥运会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战俘营奥运会贴画

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浴血奋战,有力地打击了以美国为主导的“联合国军”,同时也俘获了大量的各国战俘。于是,志愿军就在朝鲜碧潼郡建立了一个规模较大的战俘营,用以安置各国的战俘。

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始终发扬着我军优待俘虏的传统,像兄弟一样对待、感化战俘。即使我们的战士每天只能吃高粱、玉米、咸菜,志愿军也依然组织车辆冒着美国战机的轰炸从国内运来面粉、大米、肉类提供给战俘。除了为战俘提供物质生活的保障之外,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还在战俘营举办了诸如歌舞、戏曲和球赛等各种文体活动。在此基础上,1952年6月,志愿军总政治部根据战俘的建议建立起了“运动娱乐委员会”。这就为在战俘营举办大型体育活动奠定了基础。

1952年9月,“运动娱乐委员会”向战俘管理人员提出在战俘营范围内举办运动会的提议。志愿军战俘管理人员认为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志愿军优待俘虏政策的好机会,同时也能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热爱和平、反对战争的形象。于是,俘管处领导采纳了建议,决定举办一次全战俘营运动会。在运动会名称上,美军黑人战俘普雷斯顿·E·里奇提议说:“这次运动会将有十多个国家的战俘运动员代表参加,像一个大型国际盛会,就叫‘中国人民志愿军碧潼战俘营奥林匹克运动会’吧!”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广泛赞同,于是,“战俘营奥运会”正式诞生了。

战俘营奥运会入场仪式

1952年11月15日,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后,战俘营奥运会开幕式在主会场碧潼中学大操场上隆重举行。会场两侧悬挂的标语“运动会是通向友谊之路”和“和平,是所有人的目标”准确地概括了这次运动会中心:友谊与和平。运动会开幕后,在志愿军乐队演奏的《友谊进行曲》和《保卫世界和平》等歌曲中,各国的运动员手举着饰有和平鸽装饰的鲜艳旗帜,迈着有节奏的步伐进入运动场。这群肤色各异、语言不通的运动员组成了一个个整齐的方阵,精神抖擞地站在会场中央。大会主席王央公接过火把点燃了主席台上的火炬,会场上升起了奥林匹克五环旗。在大会主席致词后,奥运会委员会委员、裁判、运动员按奥运誓词用中、朝、英三种语言庄严宣誓。战俘营奥运会正式开始了。

战俘营奥运会共包括田径、拳击和球类等27个项目的比赛,比赛异常精彩。在百米赛中,一位美国选手甚至跑出了10.6秒的好成绩,这仅仅比当时的世界记录慢0.4秒。在摔跤比赛中,土耳其选手阿里夫·格克切连胜七场夺得重量级比赛的冠军。在激烈的比赛之余,志愿军战俘营文艺工作队还与各营战俘一起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12天的战俘奥运会使得每个人都热情洋溢,也让所有战俘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于和平的渴望和热爱。

百米短跑比赛

战俘奥运会的举办极大地感化了各国战俘,堪称世界战俘史上的奇迹。第二战俘营战俘、英国皇家陆军第二十九旅格罗斯特营营长卡恩斯中校评价说:“中国人改写了世界战俘史!”志愿军对待不同肤色的人采取一律平等的政策,这同美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许多战俘联名写信向美、英等国呼吁和平。在朝鲜战争结束后,有许多战俘甚至选择留在中国,和中国人民一同生活。

这次战俘奥运会的举办,在世界上引起了巨大轰动。通过战俘们的讲述,世界各国意识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一支真正的正义之师、和平之师。它所展现的和平、友谊、人道和团结等精神极大地感染了世界各地爱好和平的人们,让世界人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和新生的中国。战俘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是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的一次伟大胜利。

作者: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特聘研究员

前线客户端2021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