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活的益生菌必须要冷藏,挑选时做好4点

生命时报 2021年07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年来,益生菌备受关注,相关产品层出不穷,尤其一些乳品都爱宣传自己加了活的益生菌。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不注意挑选或保存不当,即使你买的是益生菌产品,摄入体内的也可能是益生菌的“尸体”,起不到预期的健康益处。

大家首先要弄清两个概念——益生菌和乳酸菌。益生菌是指一类活的微生物,摄入足够量时可对人体健康发挥有益作用,如调节肠道菌群、促进营养物质吸收、调节免疫等。乳酸菌一般是能发酵糖并主要生成乳酸的细菌总称。益生菌包含很多菌株,大多数益生菌属于乳酸菌中的双歧杆菌和乳杆菌,如嗜酸乳杆菌、动物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等。但并不是所有的乳酸菌都是益生菌,有一些乳酸菌甚至可能对人体有害。只有健康功效经过科学验证过的、特定的乳酸菌菌株才可以称为益生菌。此外,益生菌也不一定属于乳酸菌,某些具有健康功效的酵母菌和芽孢杆菌也可以是益生菌,比如鲍氏酵母菌等。以酸奶为例,按照菌种不同,可分为两大类,普通酸奶和益生菌酸奶,后者价格往往偏高。普通酸奶只含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两种乳酸菌。益生菌酸奶中除了这两种乳酸菌,还含有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等有益菌。如今市面上的乳酸菌饮料大多以益生菌为卖点,但要想让益生菌发挥作用,必须满足两个条件:活菌状态和数量足够多。挑选时做到四看,有助实现这一目的。

一看产品类型。市场上的益生菌食品有“活菌型”和“灭菌型”两大类。为延长保质期,有些产品在出厂前需经过杀菌处理,活性益生菌也会被杀死,从而失去活性。购买时,大家可以查看产品包装上的“产品类别”,看是“活菌型”还是“灭菌型”。

二看活菌数量。一般来说,活菌数只有达到107(每毫升样品中含菌量),甚至是108以上才能保证足够活性。所以在选购时,一定要挑选标注活菌数在107以上的商品。需要注意的是,活菌型益生菌饮品有100毫升、200毫升、500毫升等多种包装,消费者选购时一定要看清活菌数量的单位含量。

三看储存条件。液态的“活菌型”益生菌产品需冷藏保存,因此大家一定要挑放在冷柜出售的。特别要提醒的是,虽然杀菌型产品常温保存即可,但有些超市会把它们放在冷柜中,大家挑选时一定要注意看产品类型。

四看生产日期。产品一旦走下生产线,活性乳酸菌就会逐步衰减,低温冷藏可有效延缓其死亡速度,但不能完全阻止,放置时间越长,活菌数量越少。因此,除选购冷柜内保存的产品外,还要看生产日期,越近的越好。如果看到常温下促销活性益生菌产品,就要谨慎选择。

此外,要想获得足够的益生菌,买回家的益生菌饮料或酸奶要尽快喝完;短时间喝不完的,要放入冰箱冷藏,不能在常温下久存,更不能加热之后再喝。为了保持肠道平衡,可以考虑经常变换含不同益生菌的产品或品牌,但建议坚持至少1~2周后再换。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是购买益生菌饮料还是酸奶,都要注意看含糖量,相同条件下,尽量选择碳水化合物低的产品。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生命时报》2021年7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