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来甘开展土壤质量调研考察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网站 2021年07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6月20-27日,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张福锁院士带领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江荣风、中国农业大学资环学院李隆教授及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科研团队一行40余人,赴甘肃定西、白银、武威、张掖、酒泉等五个市开展西北土壤质量调研及学术交流。院党委书记魏胜文一同调研并对我院相关试验站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张福锁院士、魏胜文书记一行先后赴兰州市周边砂田,蔬菜所甜瓜育种基地,旱农所定西试验站,土肥所靖远试验站、白云试验站、张掖试验站以及中国农大石羊河流域农业与生态节水实验站,张掖前进牧业种养结合、华瑞牧业循环农业示范基地,武威普康田园综合体进行现场观摩和考察,并与试验站科技人员,涉农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地方政府及农技推广部门、种植大户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皋兰县忠和镇丰登村,张福锁、魏胜文一行重点观摩了黄土高原覆膜与砂砾覆盖相结合提升土壤保温保水效果,解决寒、旱等自然条件制约的特殊生产方式,并对我院蔬菜所旱砂田甜瓜育种项目进行了考察和指导。在定西试验站,考察了高泉沟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观摩了旱地马铃薯绿色增效、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旱地饲草玉米-荞麦高效轮作体系研究等田间试验,并听取了旱农所所长张绪成作的科研工作汇报。

6月22日,张福锁、魏胜文一行先后到土肥所靖远试验站和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现场观摩了玉米与大豆、蚕豆、鹰嘴豆、油菜等不同作物间套作模式,地膜全覆盖、地膜覆盖加秸秆还田等农田管理措施在干旱半干旱地区粮食生产中发挥的作用。中国农大李思恩教授代表石羊河实验站,向张福锁、魏胜文等详细讲解了石羊河流域农业与生态节水相关试验研究,以及实验站先进监测仪器在节水灌溉等研究中的应用情况。

十年磨一剑,尤其对从事农业科研来说更是这样。6月23日,张福锁、魏胜文一行到武威白云试验站检查间套作长期定位试验,听取了试验站站长张久东作的工作汇报。中国农业大学李隆教授详细介绍了小麦蚕豆间作、小麦玉米间作、小麦或玉米与绿肥作物间作等模式,多个试验长期坚持了十余年,有些试验坚持了三十余年,充分体现了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追求卓越的精神。

张掖科技小院是由中国农大资环学院牵头、我院土肥所和张掖谷丰源公司共建,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服务农户及生产的协同创新组织。6月24-25日,张福锁、魏胜文在张掖市店子闸村,为科技小院进行了揭牌成立仪式;观摩考察了土肥所张掖试验站水肥资源高效利用、生物炭、西甜瓜水肥一体化、土壤质量障碍因子研究等田间试验,听取了试验站站长孙建好作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张掖市前进牧业、华瑞牧业现代化奶牛养殖、乳制品生产车间,探讨了“绿色种植+有机养殖+信息化管理+废弃物综合利用+生物工程”的绿色生态循环农业新模式。

这次考察行程千里,以调研西北地区土壤质量、观摩耕地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交流高标准农田建设经验为主题,着眼制约西北地区土壤健康的主要因子,讨论了耕地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及解决途径,为明确土壤质量提升关键理论和技术创新方向,探索形成产能提升技术模式,“产、学、研”协同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所长汤莹、副所长杨思存及相关科技人员参加了这次调研。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网站2021年7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