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双融合 双促进 | 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交流会

资环学院 李思 耿家亘 2021年07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课堂成为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育人阵地,资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于6月30日召开了“课程思政”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党支部带头,辐射带动广大教师的方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

交流伊始,环境教工党支部书记唐傲寒介绍了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课程思政专题培训会的有关内容。从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提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到2017年明确教育理念转变为“课程思政”,再到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强调立德树人、2020年出台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时间为线,向老师们解释和传达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其次从体制机制、示范成效、校院协同进展、平台建设等方面向老师们展示了我校已取得的课程思政工作成效,激励老师们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随后,唐傲寒分享了在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立德树人研修班学习到的内容,就“何为课程思政”、“如何课程思政”两个问题,与全系老师展开深入交流,包括如何在专业课程的知识层面、能力层面、价值观层面进行多维度的思考,如何设计规划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过程要点和效果评价等方面的内容。此外,针对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导学”关系,如何进行导学思政,完成润物无声的薪火传承,与会老师们也进行了交流和思考。

最后,环境系主任陈清结合课程思政内核、学科发展规划以及研究生培养提出要求,希望全系教师为开展课程思政做好思想准备和能力准备,以理论研究提高教学质量,以个体示范带动全员参与,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提高教师“立德树人”意识,促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责任编辑:姜萍萍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