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践行育人使命,提升教学能力”丨人发学院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召开“思政进课堂方式与方法”研讨会

人发学院 王妍蕾 曲甜 2021年07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提高教师教学能力,6月30日上午,人发学院发展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在西校区中德楼008会议室召开“思政进课堂方式与方法”研讨会。支部书记王妍蕾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参赛选手曲甜老师做经验汇报。曲甜老师首先表达了对支部、系和学院的感谢。比赛工作量之大、难度之高,不是凭一个人的力量能完成的。没有发展管理系和人发学院的强大支持和温暖关怀,就不可能顺利完成比赛。随后,曲甜老师分享了“思政进课堂”的三个关键词:一是信仰,即“你心中真正相信的是什么?”,这是课程建设的基础。二是证据,即“你凭什么让别人相信?”,这是提升课程信服力的依据。三是理论,即“为什么一直信?”,这是提高课程解释力的关键。

接下来,由“北京市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生评委发展171班范振杰同学分享评委工作感受。从听课感受角度出发,范振杰认为“思政进课堂”要“先破后立”。“先破”是指教师需要先破除教材逻辑框架,不能照搬教材内容,不能照本宣科;“后立”是指要基于学生特点和需求,重新建构知识脉络,保证学生认知的完整性。高水平的“思政进课堂”不应是生硬地“扔出去”,而应当是自然而然地“抬出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分享环节结束后,与会老师们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教学目标、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多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认识到了“思政进课堂”的重要性,提升了做好教学工作的信心。研讨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研讨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加强了资深教师和青年教师之间的联系,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对于提升教学水平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王美璇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