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勤学、深研、明理、力行——信电学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信电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以解决广大师生群众的关切和突出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早谋划,厚植学习之基

学院党委将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列为2021年党建13项重点工作之首。加强顶层设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门研究并制定《信电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六大重点任务。召开全院动员会,向各支部下发《方案》,提出要求,压实责任。

领导班子做表率,勤学、深研、明理

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采取校领导导学、重点发言、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习主题有侧重、导学有重点、研讨有深度。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党委扩大会集中研学、举办专题讲座师生共学,开展“自学阶段两周一研讨”活动、举办专题读书班活动以及与兄弟学院联学,使全院师生真正做到学史明理: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理,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明只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才能办好信电学院的理。

积极参与重要活动,感染党员、教工与青年学子

学院党委积极发动、组织并保障了67名青年师生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及文艺演出,通过合唱、献词、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献礼建党百年,汲取奋斗力量。组织全院师生多渠道收听收看“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专门设立展示屏和感想、热议墙,营造浓厚庆祝氛围。组织学院师生参观“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业大学”、“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主题展览、“百年风雨 稼穑同行”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展演等,进一步坚定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血脉的信念。

设计组织丰富活动助力学习

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院“尚新·守正”理论学习大讲堂、党课、团校等主渠道开展学习,并以立项的方式设计学院层面活动,制定《信电学院“喜迎建党一百年,同心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方案》,引导学习走深走实。组织师生党员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开展“红色足迹寻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学习“赶考精神”,传承革命力量。多支部联合开展“庆党百年华诞,圆梦中国有我”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全院师生党史知识学习的阶段性成效。举办“为党唱支生日歌”红歌赛,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了广大班团组织参与,增强了党史学习的吸引力。开展“百件作品献百年”、“庆建党百年”网页设计大赛等活动,征文、文化作品创作与互联网+相结合,增强了传播时效和影响力。

用“增信”、“崇德”和“力行”检验学习效果

“增信”是看信电人发展的信心是否更加增强了,奋进的意识是否更加提高了。学院党委在巡察回头看中收获了积极肯定和正面评价,师生对学院事业发展充满期待,对学院未来满怀信心。学院党委三层面出发,落实“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各支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奋斗百年路,永远跟党走”教职工合唱比赛,荣获特等奖,充分展示信电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面貌。

“崇德”是看信电人团结、友爱、奉献的品质是否更加坚定了。2021年6月27日,学院一名即将离校的硕士研究生的母亲突发重病,救治面临高额手术费用。在学院工会组织下,师生积极响应,三日内筹得捐款十万余元,基本解决了学生和家庭的困难。学生含泪离开校园时说:“我会永远记着我的母校,将来用自己的努力和奉献回报师恩。”

“力行”是看办实事办了多少,办了什么。制定《信电学院“我为师生办实事”实施方案》,领导班子立足岗位,明确10项“办实事”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师生困难事、制约学院发展问题等,并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作为党政联席会重要内容之一。教工支部围绕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能力提升、育人大纲打磨、研究团队优化、研究生指导提质等主题正在开展“启育记”、“云展览”、“面对面”、“手把手”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办实事活动。研究生支部积极与学院内外相关专业支部开展对接,为研究生生搭建学科交叉交流平台,开展智慧农业科普宣讲,开展“喜迎建党百年——智慧农业助力夏粮丰收”等办实事活动。本科生支部开展“优秀学长传递经验,助力学子逐梦前行”保研经验分享会等系列办实事活动。

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

学院党委将充分利用学院“守正、尚新”学习大讲堂,长期、深入开展好“四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完善党员之家管理制度,面向广大师生开展“书香信航——学党史,读好书”书单征集与书籍购采,将购得的好书陈列在党员之家,完成党员之家的升级与优化管理,让党员之家成为学院党员、师生学习的好港湾。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