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第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护日活动”在我校梨树实验站举行

科研院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22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梨树一周年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近一年来“梨树模式”推广的经验做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做好东北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我校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七届梨树黑土地论坛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护日活动”在梨树实验站顺利召开。论坛以“总结和推广‘梨树模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作为主题进行组织。孙其信校长发表视频讲话,田见晖副校长现场参会。活动由梨树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志勇主持。

开幕式上,孙其信校长表示,十四五开局以来,党中央把耕地保护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这给我们提出了更大的责任担当和更高的工作要求。因此,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保护好黑土地作为共同的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强协同攻关,探索政产学研紧密融合的金三角模式;同时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打造乡村振兴的黑土地样板。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表示,未来的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思想,结合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在黑土地基础理论研究、共性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区域集成示范方面共同谋划新思路。通过重点专项的实施,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推进黑土地保护协同创新行动,提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科技支撑,实现土地增效、粮食增产、粮食增收。

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研究员郧文聚表示,“梨树模式”一是免耕少耕技术,二是技术推广联盟;三是关键机械装备,四是良田建设水平。四位一体,缺一不可。梨树模式研发推广团队提出的黑土地保护利用五条准则与耕地保护研究中所提倡的“四良”准则异曲同工,因此梨树模式是一个革命性创新,创造了一个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基本国策的成功范例。梨树模式必将走向全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田见晖副校长与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共同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基金揭牌。该基金将用于推进黑土地保护利用技术的研发、创新与落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插上科技翅膀

会上还举行了百名硕博进百家合作社行动(下简称双百)启动仪式,田见晖副校长、市县相关领导、硕博研究生及合作社代表参与仪式。双百行动将为合作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让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四平市委副书记、市长胡斌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四平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深入研究保护性耕作梨树模式的内涵,加快建设黑土地保护高地,全力争当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并形成了“一稳、一创、五产、四改、两平台、一行动”的系统发展思路。他认为,让中国饭碗里有更多的中国粮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也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梨树县委书记曾范涛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县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一定要”重要指示精神所开展的工作。他认为,在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在我校的鼎力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及院士专家、企业家的共同参与下,本届梨树黑土地论坛一定能够激荡出更多智慧火花、催生出更多科技成果并在黑土地保护与利用中再创辉煌。

京东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龙宝正表示,京东集团将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围绕梨树发展方向和资源优势,精准对接。充分发挥京东集团在数字经济发展、线上线下产业运营、金融资本等方面优势,努力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建设、智能商业服务体系、农产品区域化保护平台、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特色直播基地及人才培训基地等领域推进合作。加快梨树农产品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助力梨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参会领导及代表进行了田间考察,实地探访梨树县全国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现场,了解如何以三台机械、一个机手实现标准化作业,最大限度发挥农机具作用;并参观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增值模式,因地制宜引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方法。

下午的研讨会上,黑龙江农垦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守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廊坊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侯红星,我校教授孔祥斌等8位专家分别从黑土地保护性农业的探讨”“基于地表基质的黑土地调查评价进展”“中国耕地保护转型过程动力和政策优化等内容,展开了梨树模式的发展与创新学术研讨。

据悉,截至目前,梨树县共推广梨树模式”232 万亩,建立超过100梨树模式示范推广核心基地。以梨树县为核心的县乡村三级黑土地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体系,在吉林四平市推广493万亩,辐射带动东北四省区推广保护性种耕作技术5000多万亩。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