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在我校举行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7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高教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事司教育培训处处长邹庆浩,教育部高教司农林医药科教育处处长高斌,高教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以及学校副校长林万龙出席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主持。

林万龙首先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对出席领导、嘉宾和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直以来对中国农业大学改革发展给予的指导与支持,向高教学会、各会员代表单位对中国农业大学给予的支持与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以及推进新农科建设方面取得的进步。并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的理事长单位,将进一步做好分会秘书处的保障工作,推动分会高质量运转;充分发挥好分会的组织协调和引领示范作用,凝聚广大涉农院校力量,“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服务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杜玉波指出,成立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是学会立足新发展阶段,面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高等农林教育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更是为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希望分会要按照总书记回信指出的“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这一殷切期望,聚焦建智库、育新人、作贡献,扎实推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分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努力成长为学会67个分支机构中的新标杆,深入学习把握学会事业长远发展的“八大战略”构想,更好地服务于高等农林教育事业,为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启明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农业大学在新农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表达了赞赏和感谢。他介绍了教育部新农科建设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质赋能的“五个一”工程,即出台一个文件,开好一个会议,形成一个方案,制定一个指南,凝练一批改革实践成果。希望分会坚持高站位,聚重点,广辐射,奋力开创高等农林教育创新发展新局面,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孙法军代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向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高等农林教育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分会成立后,凝聚广大高校,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立足农业产业需求,扎实推进农林科技创新;面向基层需求,大力开展农业科技服务。

姜恩来宣读同意成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的批复。

来自全国150余个单位的190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认真审议通过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工作规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办法》。大会选举产生了高等农林教育分会理事52名,监事1名,常务理事20名。中国农业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涛当选为分会首届理事会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等6所农林类大学校领导当选为副理事长。曹志军当选为秘书长。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常务副主任喻景权当选为监事。

王涛在发言中表示,当选为分会首届理事长,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分会坚决贯彻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部署和要求,引领和团结各会员单位,开放合作,集成创新,尽心竭力,不负重托,以学术立会,服务兴会,积极促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 

成立大会结束后,于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举办了以“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主题的“首届高等农林教育论坛”。本次论坛共邀请了来自教育部、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等多个单位的12位领导和专家作报告。高斌作《加快新农科建设,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报告,王涛作《建构中国特色高等农林教育理论与实践体系》的报告,中国农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周志强作《关于通识教育的几点思考》的报告。大会报告既有关于高等农林教育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又有关于我国高等教育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有通识教育、美育的思考与探索,还有新工科、新文科的理论成果、实践进展与未来展望。所有报告得到与会代表一致好评,大家都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思想的盛宴,对于指导高等农林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同时进行视频和图片直播,截止目前,已有4万多人次在线参会。会议由我校本科生院具体承办。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农林教育分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所属分支机构,是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团组织,由我校联合其他涉农高校联合发起。分会致力于建设成为我国高等农林教育的重要研究智库、国际化交流平台以及协同行动推动者,促进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改革与发展,整体提升我国高等农林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分会秘书处设在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摄影:刘铮)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