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每日一习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央广网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40多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突破既有利益格局,聚力革除沉疴积弊,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闯火焰山,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步伐,破除了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今天,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超过60%,高于中等收入国家52%的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中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我们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现代化历程,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4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靠的是改革开放,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央广网2021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