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土壤学会第十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召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网站 2021年07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会议开幕式

领导致辞

首批中国土壤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

第十六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

特邀报告嘉宾

由中国土壤学会主办,山西省土壤肥料学会、山西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山西农业大学生态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承办的中国土壤学会十四届二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21年7月20日至22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科研、教学、管理或生产单位的专家学者6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土壤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所长沈仁芳主持开幕式,中国土壤学会理事长张佳宝院士致开幕辞,山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廖允成致欢迎辞,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发表讲话。随后,首届中国土壤学会会士证书颁发仪式和第十六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隆重举行。赵其国、石元春、朱兆良、曹志洪、周健民、邵明安、张佳宝、傅伯杰、张福锁、张桃林、沈仁芳、朱永官等12名在土壤科学领域获得重大科学成就或为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当选为中国土壤学会会士。“有机污染场地土壤-地下水化学氧化修复技术装备与应用”、“气候变化背景下土壤微生物群落组成与功能的演变”成果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我国典型旱地土壤磷素演变与高效利用”、“土壤微生物碳泵概念体系的研发构建、储碳评估与应用前景”和“离子型稀土矿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成果获得第十六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此次会议以“土壤健康与农业绿色发展”为主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彭新华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黄元仿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徐明岗研究员应邀分别作了“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及碳汇功能”、“植根土壤 绿色发展”、“淮北平原砂姜黑土结构障碍消减的原理与技术”、“湟水河流域面源污染特征与模拟分析”和“农田有机物料利用效率的时空特征及机制”的报告。会议安排了9个大会报告和4场58个专题报告,重点围绕土壤资源与土壤健康、土壤生物多样性与碳中和、土壤环境微塑料及新污染物、植物-土壤互作与绿色发展等内容展开研讨。此外,会议还安排了44个研究生报告,征集到会议论文(摘要)66篇并汇编了《论文(摘要)集》。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理事会党委会议、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会议议程;审核确定了首批中国土壤学会会士名单、第十六届中国土壤学会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经过讨论同意筹备中国土壤学会土壤与农业碳中和工作组(名称待定);确定了学会第十四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计划于2022年7-8月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召开。在随后的理事扩大会议上,24个分支机构负责人或代表和学会办公室负责人汇报了今年的工作情况并简要介绍了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张佳宝理事长通报了常务理事会的主要内容和决议。他表示,学会工作不仅仅要开展学术活动,今后还要多做学术咨询、科学普及等方面的工作,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不断提高学会影响力;同时,中国土壤学会从本届理事会起发展个人会员,希望土壤学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积极加入,享受相应的会员优惠政策。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网站2021年7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