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相约夏日躬行,激荡青春力量

牛城晚报 2021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这个夏天,邢台籍学子奔涌在各个实践岗位,让理想与现实相互碰撞。他们或取景研讨,或实地调查,用学习和实践,谱写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从工厂到农村,从志愿服务现场到新闻一线,一张张青春年少的面庞,彰显着奋斗的朝气与信心……

■邢台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瑞超 文/图

“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更快乐”

姓名:范炜峥实践

岗位:启民义工志愿者

临近周末,范炜峥提前将水桶、小铲子、抹布等工具准备好,期待着再一次参加周末服务一小时活动。

范炜峥是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大一学生,暑假还没开始,他就计划好要到启民义工协会参加志愿服务了。

“姑姑是一名志愿者,常听她讲在志愿服务中碰到的暖心事儿。”范炜峥说,受姑姑影响,他也期待着能上“岗”。

第一次参加周末服务一小时活动,范炜峥负责清除小广告。仔细揭、使劲儿铲……不一会儿,胳膊酸,肩膀也不舒服。没顾上休息,志愿者们又开始清扫垃圾,摆放车辆,范炜峥也跟着忙起来……

在养老院,范炜峥鼓起勇气,为老人高歌一曲。老人们热烈鼓掌,脸上笑开了花。范炜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范炜峥便组织本专业知“邢”合一实践队来到邢台,开展为期7天的实践活动。慰问老兵、到社区讲党史、参观抗大纪念馆等,实践队成员通过一项项活动锻炼自己。

“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更快乐。”范炜峥说,解决不同的难题,帮助不同的人,很有意义。

“提升本领,应对采访中的挑战”

姓名:李奕璇

实践岗位:邢台日报社实习生

走出教室,迈入社会,李奕璇在报社真正体会到一位媒体人的工作现状。去报社报到那天,下着小雨。没想到,她当天就被派出去,采访雨中的感人故事。

大街上,车辆行人匆匆忙忙,李奕璇将手机镜头对准忙碌的环卫工人。“他们在易积水的位置不断清扫,甚至弯腰徒手捡拾垃圾。”李奕璇说,看到这些场景,内心有所触动,便用镜头记录下这些“逆行者”的身影。

李奕璇是华中师范大学大一学生,是学校校报的摄影记者。她说,在校内,主要是对学校的会议或校园人物进行拍摄。走上大街,记录社会新闻,这是第一次。“对‘要想感动别人,首先自己要感动’这句话,有了深刻理解。”

李奕璇本以为凭借自己的摄影技术,从事新闻工作不会太难。谁知,实践时间越长,越感觉“本领恐慌”。

“大部分记者平时都是一个人采访,要做到采写、摄影甚至视频制作‘全包’。”李奕璇说,在这个过程中,更加理解记者这份工作的不容易。“只有不断学习,提升本领,才能面对挑战。”

“参与更多农村实践活动, 助力新农村建设”

姓名:张梓涵

实践岗位:入户调研员

张梓涵现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这个暑假,她决定留在北京,跟随学院的老师同学们,到北京怀柔区八宝堂村开展调研。

张梓涵从小在襄都区东石村长大,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此次调研中,她主要负责入户访谈,询问村民对村子建设的要求,并与小组其他成员一起给村民提供村庄再造的意见和建议。

在村子间行走,张梓涵常想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依据当地特色,打造以民宿为主的旅游路线,村里正在摸索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绿水青山已经为村民挣得了金山银山。”

“这是一个将所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良好机会。”张梓涵说,通过一次次入户,她的胆子越来越大。从单纯的记录,变得开始积极询问问题。

调研活动使张梓涵在体验乡村生活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乡村建设的快速发展。“计划参与更多农村实践活动,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子,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牛城晚报》2021年7月26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