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廊坊市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发布

网信河北中国青年号 2021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贯彻《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中办发〔2019〕31号)文件精神,落实省、市有关指示要求,加快乡村数字化进程,整体带动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水平,助力“数字廊坊”建设,廊坊市委网信办编制并发布了全省首个地市级数字乡村发展规划——《廊坊市数字乡村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由廊坊市委网信办牵头,与中国农业大学李道亮教授团队合作编写经实地调研、部门座谈、专家论证,征求各县及市直有关单位意见,先后多次修改最终形成。规划的出台填补了全市“数字乡村”建设领域统领性文件的空白,有力地推动了乡村资源要素的整合,同时促进了城乡要素的双向融合,对廊坊数字乡村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廊坊市情农情,以现代农业示范园、特色村(街)为区域示范,重点围绕产业数字化、乡村治理现代化、惠农服务全面化和网络文化繁荣发展,统筹推进廊坊乡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信息化建设,助推特色产业数字化,助力乡村治理现代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加强数字乡村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协同发展,为“五个廊坊”建设发挥数字乡村重要作用。

《规划》结合廊坊市数字乡村发展现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个重大战略机遇,从借势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支持大兴国际机场和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服务雄安新区发展三个方向入手,设计了“一核三带九示范”的总体空间布局。(“一核”是指以永清县为核心;“三带”为北部都市型农业发展带、中部数字型农业发展带、南部生态型农业发展带;“九示范”为生态旅游、现代农业、观光农业、文化产业、乡村治理、电商销售、生态大田种植、现代工业、特色小镇等九大领域的数字化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规划》设计2025年建成廊坊市数字乡村研究院、数字乡村服务中心、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构筑数字乡村管理、运营、服务三大体系,有效支撑数字乡村管理、运营、服务、展示、决策。到2035年将建设形成数字乡村“廊坊模式”,城乡“数字鸿沟”大幅缩小,农民数字化素养显著提升;农文旅产业数字化发展成效显著,带动地方创新创业势头高涨;产业数字化基本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过程实现了数字化管控;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供稿丨廊坊市委网信办

网信河北中国青年号2021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