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七星关区龙凤村:科技“小”院“大”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派员调研“科技小院”驻点帮扶龙凤村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毕节市政府网站 2021年07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七星关区撒拉溪镇林业站站长在龙凤村刺梨基地向中国农大党委宣传部记者田笛介绍刺梨生长情况

为了解“龙凤村科技小院”成立近半年来驻点帮扶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成效,近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记者田笛在和撒拉溪镇林业站、龙凤村村委、七星关区毕绿公司负责人及小院成员进行座谈交流后,又到龙凤村刺梨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现场采访。

“龙凤村科技小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农大党委非常肯定也十分重视,据了解,这主要是因为得到了地方政府、林业部门和其它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座谈会上,田笛介绍,此次调研是为了总结前期工作情况汇报给农大党委,为下一步的工作制定计划。

“龙凤村科技小院成立以来,我们开展了多项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小院院长郭彬介绍,清明节期间参加了撒拉溪镇森林防火值班值守、和龙凤小学联合给学生开展科辅劳动实践教育、联系毕节凯帝医院到村开展义诊、联合龙凤小学开展“六一”节系列活动、联合龙凤村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等,下一步与时俱进,还将加强。

中国农大党委宣传部记者田笛向龙凤村村民罗孝平了解村民在刺梨基地务工情况

“农业科学技术研究与指导推广这方面我们也没落下。”小院研究生王朋强接着介绍,在校外导师、撒拉溪镇林业站站长范俊杰的指导与帮助下,小院完成对全村土壤取样150多份寄回中国农大实验室进行检测,下一步将以此为基础,对龙凤村农作物生产实施科学配方施肥,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对刺梨基地安装的诱虫灯、诱虫板、诱虫杆等进行对比研究,寻求刺梨虫害防治的最佳设备、措施和方法;通过对刺梨白粉病、辣椒黑杆病等植物疾病用药种类、方法、配方的实验与研究,寻找预防和治疗的最佳途径;通过建立刺梨种植实验田,从种植、施肥、剪枝、管理等方面探索刺梨高产、高效生产的科学方法……

“撒拉溪镇林业站还和七星关区毕绿公司、龙凤村村委一起,派专人联合我们小院一起去到贵州刺梨之乡——黔南州龙里县调研学习刺梨科学种植的先进技术经验;参观刺梨果实的初加工、深加工企业;了解龙里刺梨产业的发展思路等相关内容,为我们下一步整合资源以刺梨产业推进龙凤村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小院研究生李辉补充说道。

“龙凤村科技小院自3月8日成立以来,已在村里连续开展了多项工作,内容涵盖了民生、教育、医疗、科技、产业、扶贫等诸多领域,真正从根本、从基层参与到了龙凤村的各项工作中,研究生同学们以科学知识为基础,通过在实地走访了解并分析研究,提出来许多有新意、有创意、有意义的工作和发展思路,我们村委采纳之后事半功倍。”龙凤村村委主任徐谦介绍,在科技小院和林、农部门的指导下,今年来农业产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刺梨产业初见成效,林下中药材一枝黄花、板蓝根、魔芋、天麻和林下辣椒、蔬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林下养鸡数量增加,林业经济推动了全村经济快速发展。

七星关区毕绿公司总经理宋义介绍:“龙凤村科技小院成立以来,从科学的角度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指导,在撒拉溪镇林业站为刺梨基地从上级林业部门申请到5000多公斤黄腐酸复合肥以及很多病虫害防治的药品和器械后,亲力亲为,亲身示范,现场培训我们的工作人员进行技术操作,为龙凤村3400亩刺梨生产,为我们地方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龙凤村科技小院的任务就是帮扶龙凤村以农业科技研究推广助力产业发展,辐射带动撒拉溪镇、七星关区全面乡村振兴。”田笛一边聆听一边记录一边说道:“能够在短时间内做出一定的成效,说明小院的研究生同学很努力也很优秀,民盟中央和农大领导对于龙凤村小院非常关注,下一步将会给与更大的关心和支持,让小院建立的目标尽早实现。”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委派中国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帮扶龙凤村,就是为了巩固龙凤村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龙凤村科技小院成立已近半年,民盟和农大的关注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让小院的工作开展如火如荼,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让科技小院在七星关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与会人员共同表示。

毕节市政府网站2021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