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同行心向党丨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立足实际务求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新闻中心三室 田笛 2021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自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四史”宣传教育统筹部署、统一推进。为做好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将集中展示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情况,全景式展现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落实、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扎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成效举措等。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农大党发[2021]25号)等文件要求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认真传达、积极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政治生活的大事来抓,要求全场党员干部高度重视、严肃对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力求通过党史学习,凝聚干事创业的合力,共同推动事业发展,开拓实验场发展新局面。

一、积极组织、周密安排

涿州教学实验场党委第一时间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和传达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中国农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和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制定工作计划,布置党史教育相关工作,让党员干部明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拉开实验场党史学习活动序幕。

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欧阳淞同志“关于党的百年历史的几个问题”专题报告,引导广大党员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明确党史学习要求。组织党员观看《榜样5》,学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教育党员以榜样为标尺,对标先进典型,从伟大抗疫精神中吸取奋进力量,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学思践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学史明理,实验场党委总结提炼,编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党员学习口袋书。学史力行,解决群众关切问题,实验场党委克服各种困难建设职工活动中心,改善职工业余活动条件;支部利用自身特点,分头开展办实事活动。

三、立足实际、务求实效

1.班子成员“承包”支部,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

3月,制定《涿州教学实验场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实验场每位党政班子成员固定联系1-2个除自己所在支部外的党支部,帮助和指导党支部建设,参加联系支部的党史学习活动、讲专题党课,帮助、指导和监督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目前,所有班子成员均已到联系支部讲党课1-2次。

2.想群众之所想,学党史办实事

实验场现有退休职工500余人,在职职工300人,原职工活动中心位于场部老旧平房区,设施老旧、条件简陋。6月份,实验场党委克服各种困难,在涿园小区建设新的职工活动中心,新建房屋10间200余平方米,增建公共卫生间,更新健身、娱乐设施,大大改善职工业余活动条件。相应的还进行了内设机构调整,成立职工服务中心,挂靠实验场办公室,加强对新职工活动中心的管理与服务。

3.传承红色基因,“老兵故事”进实验场

引导党员干部学史爱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情怀,6月份,邀请涿州市“老兵故事”宣讲团到实验场开展“学百年党史·听老兵故事”主题宣讲活动。老兵代表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战斗故事,回忆峥嵘岁月,用朴实语言道出了所有战士舍身为国,无私奉献与牺牲的淳朴心声与爱国情怀。

4.学习曲周精神,汲取发展动力

为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6月份,实验场党委组织党员赴曲周实验站学习。党员们实地参观曲周实验站站史馆、作物专用肥料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中心和前衙村科技小院等,了解我校师生扎根曲周服务乡村振兴,把千年盐碱滩变成米粮川的历史,深刻领会“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

5.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参观学习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活”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验场党委组织党员到阜平县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五一劳动节口号”,感受峥嵘岁月,坚定党员们铭记党的历史、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6.创新学习形式,学党史悟思想

实验场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过程中,边学边悟,不断总结、归纳,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专题内容进行专门提炼,编印党员学习口袋书,为每一名党员分发,方便党员随身携带、随时学习。这既大大提升了学习效果,又解决了党员年龄普遍偏大网上学习困难的现实问题。目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两个专题已编印发放完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正在编写中。


责任编辑: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