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林德贵:从兽医眼里看猫咪的健康

宠业家搜狐号 2021年07月0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定位“中国宠业年度优选平台”的首届TOPS它博会于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召开。展会开幕首日,主办方联合众多资深繁育人,与皇家宠物繁育渠道的专家一起,共同举办了一场“皇家”杯宠物繁育人高峰会,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德贵带来了以《从兽医眼里看猫咪的健康》为主题的分享。具体如下:

关于疫苗和驱虫

驱虫基本就是毒性高与低的药品,很多来自农药,一个月一次绝对不行,它是有毒性的,国外兽医杂志会说很多问题,但是不是不能用。

打疫苗,千万要按照疫苗公司说的4周打一次,30天打一次,两周打一次,1个月3针打完,到3月龄之后打3针才可以真正有抗体。不要提前打。母源抗体非常重要。能突破母源抗体干扰的,只有狗的二联,别的根本做不到。

另外我们遇到一个问题,疫苗注射应该打肌肉,我们都是打皮下。皮下吸收得慢,刺激慢,就可能会出问题。2周开始打第一针非常错误,越早打疫苗越好的概念非常错误。狂犬疫苗必须要打,就算猫不出家门,如果有朋友到你家去,被猫抓一下就要打,所以疫苗的事首先一定要注意。

关于猫藓

为什么容易得猫藓?主要是因为品种猫不是自然品种,皮脂分泌不足。真菌在空气中存在,我们没有得皮肤病是因为我们皮脂分泌得好,只要真菌粘不上就没有办法感染。猫的毛发内、脂质层第一层需要Omega-3、Omega-6和维生素E。

猫藓真菌是真核生物,能把它灭掉的药一定对肝肾有毒性,怎么拿捏到肝肾毒性小,要小心拿捏一些药。比如特比萘芬,用这个药,每公斤体重10毫克,不要用冲击疗法,容易造成猫的肝肾损坏。

脂肪肝又是大问题。猫藓、治皮肤病我都不主张剃毛,猫行为太精细了,你要是动它,它给你3天不吃饭脂肪肝怎么办?基本上我们不动它,猫的行为干涉要少,一定要少。

关于巨结肠

对于猫要形成习惯,除了顺毛,看耳朵,还要检查肚子。一挤里面有气,基本后面堵着粪便,要赶紧通便,不然就是一个大麻烦。发展严重了就是巨结肠,粪便排不出去毒素会吸收。养猫要注意便秘问题。一般8岁以后的猫逐渐出来这种现象,就是猫的巨结肠。

关于过敏

纯种猫容易过敏,凡是打喷嚏、流鼻涕、体温过高的经常不是鼻炎而是过敏。可能会是两个原因:食物过敏和环境刺激。环境刺激一般打喷嚏。而且猫有食物过敏的现象,但是你要测过敏源,不是所有过敏都是食物问题。

另外,从食物源上来说,第一我比较鼓励鸭子和鹅做成的狗粮和猫粮。第二猫有磷酸镁氨结石的健康隐患,不适合海产品。第三营养全的基础上,就可以开始考虑个性化的营养搭配。

关于补钙

钙是分主动吸收和被动吸收。我遇到很多吃狗粮、猫粮加钙的基本都缺钙了,因为血钙上去了高磷,C细胞要分泌降钙素,把血钙打得比正常还低,把磷和钙尿出去了,因为破坏了钙磷比,把维生素D和协调都破坏了,造成这个问题。吃猫粮吃狗粮加钙佝髅病,就是这样出来的。需要补钙的时候再补,不需要的时候不用补钙。

宠业家搜狐号2021年7月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