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高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

北京青年报 2021年07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激励着首都广大干部群众。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谱写北京篇章。北京高校师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时表示,要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阔步、再立新功。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再立新功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表示,站在建党100周年新起点,北京师范大学将勇担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秉承“国之大者”主动作为,高举教师教育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强师工程”,打造“优师”标杆,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昂首阔步、再立新功。

“无论时代如何变换,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变,伟大建党精神不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北师大人要赓续红色师范的光荣传统和奋斗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与新时代同心同向同行,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表示,高校肩负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任,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北京工业大学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苏东林在庆祝大会现场听到总书记说到“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时感懈万千,深感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现今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我们身处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严格履行教师职责,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将北航红色基因、电磁强国的理念传递给我的学生,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李小云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回顾党100年的光辉历史后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息息相关,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无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实现,第二个100年的目标更加任重而道远。“在第一个100年目标的奋斗过程中,我们实现了消除农村的绝对贫困。我带领农大师生团队创立‘小云助贫中心’,扎根云南河边村近十年,帮助当地脱贫,还在昆明进行脱贫试点,亲身经历了党带领群众脱贫的伟大事业。在第二个百年目标中,我们将实现乡村振兴这样一个伟大的目标。作为一名农大教师,我会和团队里的师生一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努力。”

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

清华大学土木系2018级直博生马丁媛说:“能够亲身参与到这场光荣盛典,既是对我们伟大党百年生日的殷切祝福,更是我们青年对自己的深刻勉励。当我看到道路两旁迎风招展的一百面红旗,当我看到红色拱门上熠熠生辉的党徽,当我看到铭刻光辉历史的‘1921’与‘2021’,当我看到直升机组成‘71’‘100’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当我听到56门礼炮响彻云霄的100响轰鸣,当我听到国旗护卫队战士100步的铿锵脚步声,当我听到习总书记亲切而又掷地有声的讲话……我们热泪盈眶、倍感振奋。时代的接力棒终将会落到年轻的我们身上,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作为一名清华学子和共产党员,我更加迫切地想要投身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一婕想对党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当起而行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文/本报记者  雷嘉

《北京青年报》2021年7月5日A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